媽媽手!不重視會出大問題

img

媽媽手!不重視會出大問題!

 

「媽媽手」常見於產後女性及剛升格當祖母的女性,主要是由於照顧嬰兒時擠母乳、餵奶、洗澡、換衣服、洗尿布、洗奶瓶等工作,必需將手部虎口重複打開所致,因為過去這些工作主要是由女性來擔任,患者以女性為主,所以稱為「媽媽手」。

「媽媽手」正式醫學名稱為「橈側狹窄性肌腱滑膜炎」,病因是由於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因過度使用引發肌腱炎,導致局部疼痛無力,嚴重時發炎範圍會擴散至整個手臂,導致日常生活失能。


診斷

「媽媽手」診斷很簡單。臨床檢查主要是Finkelstein's test(如下圖):就是將大拇指握在手心中,向下(小指側)偏手腕,會出現明顯疼痛,則一般可診斷為腱鞘炎。

「媽媽手」的危害

可別小看「媽媽手」的威力,雖然初期的症狀只有在手部虎口處有疼痛或無力感,但別忘了人體的肌肉很聰明,當你不當使用造成手局部肌肉發炎無法使力時,其它肌肉將代償出力,如果擱置不理,受傷發炎部位將會擴大到整個手部肌肉,引起前臂肌疼痛。不少男性患者來求診時,已經是整個前臂肌肉呈現疼痛的狀態。

「媽媽手」即手腕部腱鞘炎,正式醫學名稱是「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西醫英文為:De Quervain's Disease。因常保持重覆性或持續用力的狀況,令肌腱與腱鞘產生磨擦,勞損,壓力增加,就有機會導致無菌性炎症。患「媽媽手」後手腕用力或向小手指那邊偏斜時出現疼痛,有時會很突然和劇烈。手腕大拇指根部會出現腫脹和發熱,可摸到一個鼓包,壓著會有疼痛。

媽媽手,不可忽視,要想痊癒,就要得到充分的休息。但是作為一個全職媽媽,誰又能真正理解自己!體諒一下各位已經做母親的媽媽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