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媽媽手

img
 
俗稱的『媽媽手』,其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它是指位於手背橈側(拇指側)的支持帶出現增厚,壓迫到其下方的伸拇短肌(extensor pollicis brevis)及外展拇長肌(abductor pollicis longus)的肌腱和滑膜,引起管道的狹窄、管道兩端的肌腱及滑膜發炎腫脹。
 
主要症狀是大拇指近手腕處出現持續疼痛及腫脹,甚至無法使力。一旦發生粘黏,會出現緊繃的感覺,大拇指活動時會受限,甚至可觸摸到凸起的腫塊。當使用腕部或手部工作時,經常使疼痛加劇,尤其當用力握住物品或扭轉腕部時將使疼痛加劇。
什麼人容易得「媽媽手」
「媽媽手」常見於中年或生產過後之婦女,大多與日常生活中不正確用力,或反覆用力過度有關,如:洗衣服、扭擰物品等。準媽媽們因懷孕未期荷爾蒙的改變,滑囊及肌腱本身就容易產生輕微的水腫反應,此時,只要稍有施力不當,如抱小嬰兒時,手腕過度彎曲、大拇指過度外展等,便 容易罹患典型的媽媽手。 然而,媽媽手並非媽媽的專利,若爸爸照顧嬰兒,也有機率得此一病症。 其他如工作中需要長時間重覆使用拇指施力者,也可能得到此症,如:長時間打字的職業、長期握筆的文字工作者、單手端著沉重餐盤的服務生、把書本上架的圖書館員及常使用手機的拇指族,都屬於高危險群。

如何診斷媽媽手
媽媽手的診斷主要依詳細的病史及理學檢查,典型的理學檢查為Finkelstein’s test,即將大拇指作內收及向尺側(小指側)屈曲時,會引起疼痛症狀。至於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可進一步評估發炎水腫的情形,X光或其他影像檢查則有助於排除其他疾病。
常見與媽媽手出現類似症狀的疾病有:大拇指手腕關節之退化性關節炎、手腕舟狀骨狀骨病變、腕隧道症候群、頸部神經壓迫。

如何治療媽媽手
在急性發作時,必須讓手作適當的休息,減少進一步的傷害。臨床上可使用特製的輔具(經由職能治療師依病人本身的手型而塑造),一方面將手 腕及大拇指固定於最自然的位置,一方面又不會影響其餘四指活動。 口服抗發炎藥物有止痛消腫的效果,加上適當的物理治療,更可讓病程縮短。物理治療包括:局部熱療、電療、超音波治療及局部等。
當症狀持續存在且愈來愈嚴重時 (吃藥打針無效時),骨科醫師就會建議接受手術治療。此種手術通常只需門診手術進行即可。手術的方式即是將影響的腔室打開,而使得受刺激的肌腱得到減壓以避免再受到傷害。術後通常使用包紮或護具固定腕部,待傷口穩定後,即可正常使用手腕。骨科醫師可依據病患的情況給予最好的治療建議。

如何預防媽媽手復發
  1. 無論單手或雙手抱嬰兒時,儘量讓五指拼攏,手掌、手腕成水平狀, 平均分攤嬰兒的重量,可避免嬰兒重量只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
  2. 哺育母乳時,注意不要過度使用拇指,或持續太久。
  3. 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必須避免拇指長時間、經常重覆的動作。
  4. 工作時,避免不當用力。
  5. 疼痛症狀消失後,可配合正確的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


參考資料
  1. 為恭紀念醫院 - 骨科 - 鍾承翰 醫師
  2. 長庚紀念醫院 - 認識媽媽手~談狹窄性肌腱滑膜炎的衛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