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枕頭說明書」 讓您睡眠無憂!

img

按每天睡眠8小時計算,枕頭可能伴隨我們生命周期的三分之一。有的人一覺睡醒神清氣爽,而有的人明明睡夠8小時,卻頸肩酸痛、頭暈腦脹,似乎睡了個假覺,那這篇「枕頭說明書」正好適合您!

一、枕頭是必需品嗎?

人的頸椎在正常情況下有一個向前輕微凸出的生理曲度,無論在日常生活還是休息睡眠時,保持了頸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就能保證頸椎的正常功能。如果人在平躺時不使用枕頭,連接頭和肩的頸部就會懸空,頸部肌肉在睡眠時得不到休息,頸椎就容易勞損,導致一系列的後果。所以,枕頭的實際作用是「護頸」,那當然是我們休息時的必需品。
 

二、如何正確使用枕頭?

為了很好的達到「托頸」作用,在使用枕頭時應該把頸椎、頸肩結合部整個放在枕頭上。平臥時,頸部枕頭稍高,頭枕部枕頭稍低,躺下後整個頭部保持微微後仰狀態;側臥時,頸肩弧線處稍高,頭側部稍低,使頸椎保持一條直線。這樣頸部在平臥和側臥時均能得到較好承托,有利於保持其正常生理曲度,從而在休息時能真正放鬆勞累一天的頸部肌肉。
 

三、枕頭究竟要枕多高?

每個人因背厚、肩寬不同,所枕的高度都不一樣,所以不能一概而論。如果枕頭太高,會造成頸椎前傾,破壞頸椎的正常生理曲度;枕頭太低,則頭後仰太過、下巴上揚,在睡覺時頸部無法得到充分放鬆,容易造成頸肌勞損。故而總體來說,平臥與背厚有關,應該為平臥時頸部中段至背部的高度,約一拳高;側臥與肩寬有關,但因側臥時肩部有摺疊,枕高應比肩寬稍低一些。
 

四、如何挑選枕頭?

想要挑選一款合適的枕頭,應注意以下幾點

1、填充物儘量選擇蕎麥皮、軟管、決明子、乳膠等軟硬適中的材質;

2、枕頭最好有腦窩區、枕頸區以及平臥和側臥的分區,便於睡眠時調整體位;

3、枕頭不同分區的高度,最好可根據個人不同的情況能夠調節;

4、枕頭是否透氣,是否容易清潔、清洗;

5、如果枕頭經久變形,應及時更換新的枕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