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骨關節炎?得了骨關節炎怎麼辦?

img

一、什麼是骨關節炎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OA)是全球最普遍的疾病之一,它影響多個關節,包括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手關節、顳下頜關節和其他關節,其中,膝關節、手關節和髖關節最容易發生OA。
 

二、骨關節炎的風險因素

(1)年齡較大。患骨關節炎的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2)性別。女性更容易患骨關節炎,但原因尚不清楚。

(3)肥胖症。體重超重會導致骨關節炎,體重越重,風險越大。體重增加會增加負重關節的壓力,例如髖關節和膝蓋。此外,脂肪組織產生的蛋白質會引發關節內和周圍的炎症。

(4)關節損傷。損傷(如在運動或意外事故中受傷)會增加患骨關節炎的風險。即使是多年前發生的看似已經痊癒的損傷,也會增加患骨關節炎的風險。

(5)關節的反覆應力。如果您的工作或運動會對關節產生重複性的壓力,那麼這個關節最終可能會發展出骨關節炎。

(6)遺傳學。有些人遺傳了患骨關節炎的傾向。

(7)骨畸形。有些人天生就關節畸形或有軟骨缺陷。

(8)某些代謝性疾病。這包括糖尿病和身體中鐵過多的疾病(血色素沉著症)。
 

三、骨關節炎都有哪些表現

(1)關節疼痛及壓痛:關節疼痛及壓痛是OA最為常見的臨床表現,發生率為36.8%~60.7%;疼痛在各個關節均可出現,其中以髖、膝及指間關節最為常見。初期為輕度或中度間斷性隱痛,休息後好轉,活動後加重;疼痛常與天氣變化有關,寒冷、潮濕環境均可加重疼痛。OA晚期可以出現持續性疼痛或夜間痛。關節局部可有壓痛,在伴有關節腫脹時尤其明顯。

(2)關節活動受限:常見於髖、膝關節。晨起時關節僵硬及發緊感,俗稱晨僵,活動後可緩解。與類風濕關節炎不同,OA關節僵硬持續時間一般較短,常為幾至十幾分鐘,極少超過30min。患者在疾病中期可出現關節絞鎖,晚期關節活動受限加重,最終導致殘疾。

(3)關節畸形:關節腫大以指間關節OA最為常見且明顯,可出現Heberden結節。Heberde結節好發於中指和示指的遠端指間關節。Heberden結節的發生與遺傳及性別有關,女性多見,大多無明顯疼痛,但可有活動不便和輕度麻木刺痛。膝關節因骨贅形成或滑膜炎症積液也可以造成關節腫大。

(4)骨摩擦音(感):即關節活動彈響,常見於膝關節OA,是由於關節軟骨破壞,關節面不平整,活動時即可出現。檢查方法:患者坐位,檢查者一手活動膝關節,另一手按在所查關節上,關節活動時可感到「咔噠」聲。

(5)肌肉萎縮:常見於膝關節OA。關節疼痛和活動能力下降可能會導致受累關節周圍肌肉萎縮,關節無力

 

四、容易與骨關節炎混淆的疾病

(1)類風濕關節炎:多發生於年輕女性,首發「症狀」多為對稱性小關節疼痛、腫脹及晨僵。常伴有全身不適和乏力。一般從四肢遠端的小關節開始,然後發展到慢性持續性對稱性多個關節炎。常被累及的部位有雙手腕、掌指及近端指間關節,其他關節如肘、肩、膝、踝、腳趾關節等也易被累及。

(2)強直性脊柱炎:多在40歲以前發病,男性多於女性。病人一般早期出現下腰部及臀部疼痛,晚期可發生脊柱強直,活動受限,髖關節亦常受累,有時症狀與骨關節炎相似。關節疼痛常始於下肢大關節如髖、膝、踝等,多為非對稱性。骶髂關節病變是其突出的表現之一。X線表現和骨關節炎有明顯不同。
 

五、骨關節炎該怎麼治

OA的治療目的是緩解疼痛,延緩疾病進展,矯正畸形,改善或恢復關節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質量。OA的總體治療原則是依據患者年齡、性別、體重、自身危險因素、病變部位及程度等選擇階梯化及個體化治療。

(一)一般治療

對病變程度不重、症狀較輕的OA患者是首選的治療方式,強調改變生活及工作方式的重要性,使患者樹立正確的治療目標,減輕疼痛、改善和維持關節功能,延緩疾病進展。

(1)保護關節:體育鍛鍊要循序漸進,防止關節過度運動和負重,避免關節機械性損傷。應限制關節負重活動,避免過久站立或長距離步行,可使用手杖以減輕受累關節負荷;體重超標者宜減輕體重;要注意患病關節保暖,避風寒; 嚴重時可短期臥床休息,完全制動。

(2)運動治療:合理的鍛鍊可恢復肌肉收縮力,關節靈活度和防治骨質疏鬆,不合理的鍛鍊則會增加關節負荷,引起軟骨的進一步損傷,從而加重臨床症狀。因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正確的運動方式,制定個體化的運動方案,從而達到減輕疼痛改善和維持關節功能,保持關節活動度,延緩疾病進程的目的。

(3)物理治療:急性期關節發熱,腫脹宜先進行局部冷敷,退熱消腫後可應用熱敷。慢性期還可應用紅外線、超短波、針灸、蠟療、按摩等。牽引療法對頸椎病神經根型患者效果較好,可以鬆弛肌肉,緩解疼痛,並能防止神經根相鄰的組織形成粘連,但須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