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你的體重是否標準?一個公式教你計算,不妨參考看看!

img

體重是否符合健康標準對人體各項機能造成的影響都是比較大的,因此對於體重是否達標,大家一定要提高重視。

不過在計算標準體重的過程中,一定要掌握正確的計算方法,千萬不可撇開身高僅僅關注體重數值,這種做法是非常不科學、不可取的。今天就來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到底應當如何計算健康體重。

事實上,目前比較通用的標準體重計算方法是BMI指數計算法。BMI指數也叫做體質指數,具體的計算公式是用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且體重單位為kg,身高單位為m。

當BMI指數處於18.5~23.9範圍內時意味著符合標準體重,當BMI指數處於24~27.9範圍內時意味著體重超重,當BMI指數超過28時則意味著身材肥胖。

經過上文的詳細介紹,想必大家已經充分了解應當如何獲知自身體重是否超標了。那麼對於確實存在超重煩惱的朋友而已,應當怎麼做才能有效減輕體重呢?

 

  1、增強運動

  增強鍛鍊是減輕體重最有效同時也最健康的方法之一,因此當出現超重煩惱時,一定要積極增強體育鍛鍊量。

  不過在鍛鍊初期,大家一定要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制定合理的運動計劃,千萬不要為了追求減重速度而長期過量運動,這種過度極端的不良做法其實是非常不利於身體健康的。

  此外,大家在運動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提前學習和掌握正確的運動方法,以免因運動不當而導致關節受傷。

 

  2、控制飲食

  現代社會中,由於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因過度進補而導致營養過剩已經成為引發過度肥胖最為常見的影響因素之一。

  因此對於存在超重煩惱的朋友而言,一定要合理控制飲食。此時千萬不可再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長期過量攝入高油脂、高熱量類易發胖食物了。

 

  不過控制飲食並不等於過度節食,對於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有明晰正確的認知,千萬不要以為吃的越少,瘦身效果就一定越好。

  事實上,通過刻意減少進食量來換取體重減輕不僅容易因空腹問題而損傷腸胃健康,而且在恢復正常食量後,是很容易出現體重反彈問題的。

  此外,控制飲食也並不等同於完全素食,實際上對於含油量較低的肉類如雞肉、牛肉、鴨肉、魚肉等,只要選擇正確的烹飪方式,在減肥過程中也依舊是可以少量食用的。

 

  以上是標準體重相關的知識介紹。想要明確自身是否存在超重或過輕煩惱,只要結合身高數值和體重數據計算一下BMI指數即可得知。如果確實存在超重煩惱,則一定要提高重視,及時進行體重控制。

  不過提醒大家注意的一點是,控制體重的目的在於將體重控制在健康範圍內,千萬不要為了追求美麗或性感而選擇過度瘦身,這種不良做法同樣是非常不利於身體保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