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預防感冒的好辦法?

img

感冒是呼吸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一年四季均可發病,尤以冬春季節,氣候變化時發病率更高。感冒,
根據其症狀及傳染性強弱大致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
1)普通感冒俗又稱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臨床上主要以鼻咽部黏膜炎症(鼻塞,流涕,咽痛,咽乾等)為主要表現,其發病主要是由於某些因素如過於勞累、著涼等導致機體抵抗力下降或鼻黏膜防禦功能受損,繼而導致多種病毒乘虛而入。
2)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冬春季高發,臨床表現以全身中毒症狀(如高熱,頭痛,四肢肌肉酸痛,乏力)重,而呼吸道黏膜炎症症狀輕,由於流感病毒易發生變異,故傳染性較強,常易引發流行。

那麼,在平時生活工作中,除了關注於感冒的診治,如何預防或者減少感冒的發生尤為重要。

首先,提高免疫力的方法很多,如合理飲食,適量運動,勤曬太陽,充足睡眠,避免勞累。

 

1)合理飲食:平時生活中適量進食肉蛋奶等高蛋白食物,以及富含多種維生素的蔬菜瓜果等,保證機體免疫球蛋白正常合成,對抗體內外病原菌的入侵,但需過猶不及,因為有研究表明,過多進食肉類及乳製品,過多的高鹽飲食及高糖飲食又可影響機體免疫力,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因此,平時飲食宜清淡,適量攝入高蛋白及富含維生素飲食,對於增強免疫力極為重要。

2)適量運動:建議有條件時,以戶外運動為主,接觸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增加陽光浴,條件不允許可以進行室內運動,室內儘量多開窗通風,這樣有利於人體適應室內外環境的變化,對於預防感冒很重要,有研究表明,活動少的人,罹患感冒的機率是正常活動人群的2-3倍。

3)勤曬太陽:平時可進行戶外運動如跑步、散步、打球等,接受充足的日光浴,或者陽光晴好時出門曬曬太陽,有利於機體維生素D的合成,提高機體免疫力,同時家中被褥勤曬,紫外線殺菌的同時保持被褥的乾燥鬆軟,也有助於睡眠和身體健康。

4)充足睡眠,避免勞累:避免或減少熬夜,避免過於勞累,養成良好的作息生活習慣,提高機體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