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涼的原因竟有這麼多?快來看看為什麼

img

轉眼間已是初冬,隨著氣溫的下降,有些女性的手腳冰涼症狀愈發明顯。我們都知道熱脹冷縮的原理,寒冷刺激會使血管收縮,血液循環減慢,四肢末端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應,則出現手腳冰涼。那麼,手腳冰涼都是天冷造成的嗎?答案是否定的。

手腳冰涼原因多

手腳冰涼的根本問題在於氣血運行不暢,其主要原因有四個。

1.氣候寒冷、飲食寒涼等導致寒邪入體,損傷陽氣,陽氣不足,不能溫化四肢。這類女性除了手腳冰涼,還會有畏寒、大便稀薄、小便清長等表現。

2.濕熱之邪蘊結於體內,就像淤泥阻塞河道,阻礙氣血運行。嗜食辣椒、牛羊肉、海鮮等食物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引起濕熱蘊結體內的原因。這類女性除了手腳冰涼,還會有口乾、口苦、小便黃、大便黏滯不爽等濕熱蘊結的表現。

3.情緒波動、壓力增大等使人體肝脈不暢,全身氣機受阻,不能將氣血運送至肢體末端。這種情況常見於情緒控制不佳,或腦力活動較多、工作壓力較大的女性。這類女性除手腳冰涼外,還可能出現胸脅脹痛、煩躁易怒、心煩失眠等表現。

4.機體氣血不足,四肢末端缺乏氣血滋養。女性一生中的經、帶、胎、產四個重要過程都會耗傷陰血,加之一部分女性為追求身材,過度節食、過量運動,會導致氣血進一步耗傷。氣血不足的女性常表現為面色淡白或萎黃、少氣懶言、疲倦乏力、頭暈、汗多,且活動後症狀會更加明顯。
 

注重日常調理

緩解手腳冰涼,女性首先要改掉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保持情緒舒暢,避免緊張、焦慮等不良情緒。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措施可以幫助女性擺脫手腳冰涼的困擾。

注意防寒保暖
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添衣物。秋冬季節,冷空氣頻繁到訪,女性要防止「寒從足生」。睡前可以用40攝氏度的熱水,浸泡雙腳10~20分鐘,泡至身體微微出汗即可,泡完立即擦乾雙腳,並穿上襪子保暖。

堅持規律運動
運動可以有效改善末梢循環,促進氣血運行。成人每周至少有5天應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累計150分鐘以上。平時女性可以依據個人愛好、體力強弱來選擇運動方式,以有氧運動為主,如健步走、太極拳、八段錦等,但要注意,運動強度以微微出汗為宜,不要大汗淋漓。

穴位按摩
經常按揉湧泉、陽池等穴位,有助改善手腳冰涼的症狀。

合理飲食
注意膳食平衡,合理搭配。有些女性覺得自己氣血不足,會時常進食大棗、阿膠、桂圓等補品。在此提醒大家,盲目進補可能引起痰濁、濕熱蘊結體內,加重手腳冰涼的症狀。建議大家到專科醫院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