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分4種!認知和治療誤區要知道!做好這8點,保護頸椎健康

img

什麼是頸椎病

頸椎病是指頸椎(位於頸部,也稱為脖子)發生退行性變化或受損導致的一系列症狀和疾病。它是一種常見的病症,通常由於年齡、姿勢不良、頸部受傷、過度使用頸部肌肉等因素引起。

如果您懷疑自己患有頸椎病,建議諮詢醫生進行準確的診斷和治療方案。醫生可能會建議適當的藥物、物理治療、頸部伸展運動、康復療法或手術等治療方法。

 

頸椎病的病因

1. 年齡因素:隨著年齡的增長,椎間盤的退行性變化會發生,這導致了頸椎病的一大原因。椎間盤逐漸失去水分和彈性,變得脆弱,並可能出現突出或坍塌。

2. 不良姿勢和習慣:長時間保持不正確的頸部姿勢,如低頭看手機、長時間使用電腦、睡眠時枕頭高度不當等,可能會對頸椎產生過度壓力,引發疼痛和損傷。

3. 頸部受傷:頸部的外力撞擊、摔倒或扭傷等意外事故可能導致頸椎受損,引發頸椎病。

4. 過度使用頸部肌肉:持續的重複動作或費力的活動,如長時間保持固定角度進行工作、抬重物、劇烈運動等,可能過度使用頸部肌肉,導致頸椎病。

5. 遺傳因素:遺傳因素可能對頸椎病的發生起一定的作用,某些人可能天生具有較脆弱的椎間盤結構,易受損。

6. 慢性疾病和炎症:一些慢性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頸椎關節炎等,以及頸部的炎症疾病,如頸椎滑脫等,也可能導致頸椎病的發生。

以上列舉的病因僅是一般常見的原因,並不代表所有頸椎病的病因。如果您懷疑自己患有頸椎病,建議諮詢醫生進行準確的診斷和治療方案。
 

頸椎病的症狀

1. 頸部疼痛:最常見的症狀是頸部疼痛,可以是輕微的僵硬感,也可以是劇烈而持續的疼痛。

2. 頭痛:頸椎問題可以導致頭痛,通常位於頸部和頭部交界處。

3. 肩膀和背部疼痛:頸椎問題可能會引發肩膀和上背部的疼痛,有時疼痛還會向下傳至手臂和手指。

4. 運動障礙:頸椎病可能會導致運動障礙,例如頸部僵硬,轉動或傾斜頭部時感到困難。

5. 頭暈和眩暈:頸椎病可能會導致頭暈和眩暈感,這可能是由於頸椎對血液循環和神經傳遞產生了影響。

6. 手麻木或刺痛:當頸椎神經被壓迫時,可能會導致手臂、手指或肩部出現麻木、刺痛或無力感。

如果您懷疑自己患有頸椎病,請諮詢醫生以獲取準確的診斷和治療建議。
 

頸椎病必須知道的分型

1. 頸椎退行性病變:這是最常見的頸椎病類型,通常由於年齡增長、頸椎關節和韌帶的退行性變引起。它包括頸椎間盤突出、椎間關節退行性病變和頸椎骨質增生等。

2. 頸椎間盤疾病:這種類型的頸椎病主要涉及頸椎間盤的損傷,如間盤脫出、膨出或突出等。這可能會導致神經根受壓,引發疼痛和其他神經症狀。

3. 頸椎骨折或創傷:這種類型的頸椎病是由外力造成的頸椎骨折、脫位或其他創傷引起的。這類傷害可能對脊髓和神經根造成嚴重影響,並可能導致癱瘓。

4. 頸椎關節炎:頸椎關節炎是頸椎關節的退行性變化,導致關節間隙變窄、軟骨損傷和關節炎症。這可能會引起頸部疼痛、僵硬和運動受限。

這些只是一些常見的頸椎病分型,每種分型都有不同的病理特點和治療方法。
 

頸椎病認知誤區

1. 認為只有老年人才會得頸椎病:儘管頸椎病在老年人中更為普遍,但年輕人也可能患有頸椎病。不良的姿勢、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或電腦、缺乏運動等因素都可能導致頸椎病發生。

2. 認為頸椎病只是頸部疼痛問題:雖然頸椎病最常見的症狀是頸部疼痛,但它還可以引起其他症狀,如頭痛、肩膀和背部疼痛、手麻木或刺痛等。

3. 認為頸椎病無法治癒:大多數頸椎病可以通過適當的治療和管理得到改善。這包括藥物治療、物理療法、康復運動、改善姿勢和生活習慣等。在嚴重的情況下,手術可能是必要的。

4. 認為休息就能治癒頸椎病:雖然休息可以緩解一些症狀,但僅僅依靠休息無法完全治癒頸椎病。綜合的治療方法和長期的康復計劃通常是更好的選擇。

5. 認為頸椎病沒有後果:如果不及時治療或管理,頸椎病可能會導致進一步的併發症,如神經根受壓、手部功能障礙甚至癱瘓。因此,及早診斷和治療是很重要的。

重要的是要準確理解頸椎病,避免誤解,並尋求專業醫生的建議和治療。
 

頸椎病治療誤區

1. 忽視非藥物治療:有些人只關注藥物治療,而忽視了其他非藥物治療方法的重要性。物理療法、康復運動、針灸、按摩等非藥物治療方法同樣重要,可以緩解疼痛、改善頸椎功能。

2. 過度依賴手術:手術是頸椎病治療的最後手段,在大多數情況下是不需要的。許多頸椎病可以通過保守治療和生活方式改變得到有效控制。手術應該被視為最後的選擇,僅在嚴重病例或其他治療無效時考慮。

3. 長期臥床休息:過度休息和長時間臥床可能會加劇頸椎病的症狀。適當的休息是必要的,但過度休息會導致肌肉弱化和僵硬。適量的活動和康復運動可以促進康復和減輕疼痛。

4. 僅關注症狀而忽略根本原因:頸椎病的治療應該綜合考慮症狀緩解和根本原因的處理。僅僅控制疼痛並不意味著問題已經解決,必須找出導致頸椎病的原因,並採取相應的措施。

5. 自我診斷和自我治療:自行診斷和自行治療可能會延誤正確的治療。頸椎病是一種複雜的疾病,需要專業醫生的評估和指導。如果懷疑自己患有頸椎病,最好諮詢醫生以獲取準確的診斷和治療建議。

避免這些誤區,與醫生密切合作,遵循專業的治療方案,可以提高頸椎病的治療效果。

 

頸椎病預防

1. 保持正確的姿勢:遵循正確的姿勢可以減輕頸椎的壓力。當坐著、站著或行走時,保持身體挺直,肩膀放鬆,不要長時間低頭或仰頭。

2. 避免長時間使用電子設備: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可能會對頸椎造成壓力。儘量減少使用時間,每隔一段時間休息並進行頸部運動。

3. 適度鍛鍊:進行適度的鍛鍊可以增強頸椎周圍的肌肉和韌帶,提高頸椎的穩定性。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如游泳、瑜伽、普拉提等。

4. 注意工作場所的人體工程學:調整辦公桌和椅子的高度,確保屏幕與眼睛在同一水平上,使頸椎處於舒適的位置。使用符合人體工程學原則的支撐設備,如腰靠、頸枕等。

5. 避免重物過度壓力:避免長時間扛重物或過度承載重物,以免對頸椎造成額外的負擔。當需要搬運重物時,請採取正確的姿勢和使用合適的工具。

6. 定期休息和放鬆:長時間連續工作或保持相同的姿勢可能會導致頸椎疲勞和僵硬。定期休息、進行頸部伸展和放鬆運動可以緩解壓力。

7. 控制身體重量:過重會增加頸椎的負擔,導致頸椎病的風險增加。保持健康的體重可以減輕頸椎的負擔。

8. 調整睡眠姿勢和枕頭:選擇適合自己的睡眠姿勢和合適的枕頭,確保頸椎處於正確的位置並得到支撐。

您可以減少頸椎病的風險和症狀的發生。如果您已經有頸椎病的症狀,請諮詢醫生獲取更詳細的建議和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