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養生注意:溫熱飲食,避免熬夜

img

立冬節氣此時氣溫大幅下降、空氣濕度降低、早晚溫差大,人體抵抗力容易下降。此時應溫熱飲食、適度運動、避免熬夜。

 

起居調適
立冬時節,要注意保暖,應注意增加衣物,特別是頭部、手腳等容易受寒的部位,保持室內溫暖。同時,要適時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冬季人們習慣緊閉門窗,易導致室內空氣不流通,增加病毒滋生的機會。冬季室內空氣乾燥,應注意保持室內濕度。
 

飲食調理
飲食要以溫熱為主,驅寒暖身。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以補充體內水分和營養。適當增加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入。同時忌食生冷食物,以免刺激胃腸道,導致腹瀉等不適症狀。
 

運動鍛鍊
可以進行適當的運動鍛鍊,以增強身體素質和提高免疫力。可選擇室內運動,避免在寒冷的天氣中進行戶外運動。而且要注意不要過度運動,頻率不宜過高,時間不宜過長,每周進行2到3次運動即可,要避免出汗過多而引起感冒。
 

情緒調養
立冬時節,人們容易感到疲乏和精神不振。因此,要保持良好的作息和睡眠習慣,要避免過度熬夜和過度疲勞。適當進行一些輕鬆的活動,保持樂觀情緒,可聽音樂、閱讀、打坐等,以緩解壓力和疲勞。
 

疾病預防
立冬時節,容易發生感冒、咳嗽等疾病。人們要注意勤洗手、佩戴口罩,並接種合適的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都是預防呼吸道疾病的有效手段。」
立冬時節,中藥調理也是一種有效的養生方法。例如:枸杞、菊花、黃芪等中藥材具有補益肝腎、明目潤燥等功效,可以用來調理身體。但要注意不要盲目使用中藥材,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