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快碳和慢碳?如何吃碳水主食,有助於燃脂?

img

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碳水、脂肪、蛋白質是不可或缺的3大營養元素,而碳水化合物是我們主要的能量來源,可以給身體提供代謝動力。

如果你長期碳水攝入量不足,則會出現心悸、乏力、貧血、肌肉流失、脫髮等健康問題。因此,合理補充碳水化合物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你知道嗎,碳水化合物其實也有「快性」和「慢性」之分。那麼,什麼是快性碳水化合物和慢性碳水化合物呢?

在快性碳水化合物指的是:那些消化吸收速度較快的碳水化合物,如白麵包、白米飯、香蕉、饅頭、麵條等,它們通常含有較高的糖分,能夠快速提供能量,但也容易造成血糖波動和能量過剩。

而慢性碳水化合物則是指:那些消化吸收速度較慢的碳水化合物,如燕麥、紅薯、玉米、全麥麵包、糙米等,這些食物含有較高的纖維,可以減緩消化過程,使血糖水平更加穩定,同時也能提供更長時間的飽腹感,有助於控制飲食和減肥。

 

那麼,在減肥的時候,我們應該如何選擇碳水化合物作為主食呢?

早餐可以以快性碳水為主,慢碳為輔,可以快速補充能量,幫你開啟身體新陳代謝,讓你早上消耗更多卡路里,午餐跟晚餐以慢碳為主,可以控制升糖水平,提供較長時間飽腹感,不容易堆積脂肪。

那麼,如何控制碳水主食的攝入量呢?一般每餐的分量以拳頭大小為宜,是減脂餐的標準分量。

與此同時,我們還應該注意攝入適量的蛋白質和脂肪,補充高纖維蔬菜、低糖水果跟高蛋白的肉蛋類食物,保持多樣化飲食,這樣才能均衡膳食營養,讓身體更加高效運轉。

最後要注意,減肥期間我們應該記錄每天的卡路里攝入情況,避免單一飲食,每天的熱量攝入要低於身體的總消耗值,但是要大於身體的基礎代謝值(1000-1400大卡),這樣才能保證身體的基礎運轉,避免身體陷入饑荒,導致肌肉流失、營養不良的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