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被撞或跌倒,卻骨折了!3種表現,警惕疲勞骨折

img

什麼是疲勞骨折?

疲勞骨折又稱應力性骨折,是一種常見的隱匿性損傷。多發生於體力工作者,工種不同好發部位也不同。

長時間反覆對骨骼施加輕微外力容易導致輕微不完全骨折,這種骨折能夠在數小時內自我修復。
然而,在修復過程中若再次受到外力作用,可能引發輕微骨折。這種骨折修復與再次骨折的交替進行可能導致完全骨折
這種疲勞骨折通常無明確的外傷史,多數患者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

 

二、疲勞骨折有什麼表現

1.長期反覆受力

疲勞骨折常常發生在大強度訓練的青年或老年人群中,比如新兵訓練或長途行軍後,也常見於經常進行跑步鍛鍊的人。此外,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或運動員也可能會出現疲勞骨折。

2.局部疼痛

在骨骼的疲勞骨折部位通常會出現持續性的疼痛,這種疼痛在休息後可以得到緩解,但再次進行活動或受力時,疼痛會重新出現,並且可能會隨著訓練強度的增加或訓練結束後的時間而加重。

3.腫脹和壓痛

在疲勞骨折的部位,可能會有輕度的腫脹和壓痛,但一般不會出現畸形或反常活動。
 

三、疲勞骨折經常發生在什麼部位?

疲勞骨折的好發部位通常是在承受重力的骨骼部位,例如小腿、足部和踝關節等負重大、活動多的部位,脛骨下三分之一、腓骨上三分之一也是易發生疲勞骨折的部位,此外,還可能在跖骨、肋骨和股骨等部位發生。
 

四、如何預防疲勞骨折?

對於運動員、舞蹈表演家、士兵等需要長時間訓練的人群,應科學安排訓練,遵守循序漸進的原則,逐步加大運動量,避免長時間過分集中的跑、跳、後蹬、支撐等練習。

維持均衡的膳食,攝入充足的鈣和維生素D可以預防骨質疏鬆,適當補充鋅也可以延緩疲勞的發生和促進骨骼修復。

避免在凹凸不平的場地、草地等處進行訓練,訓練時選擇柔韌性和減震性能較好的訓練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