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膝關節疼痛,怎麼判斷是不是真的有問題呢?如何預防?

img

一般來說,如果輕微的膝關節不適,症狀比較輕,通過休息就可以緩解。發作也不是很頻繁的話,就不用太擔心。可以通過調整運動調節,偶爾自行外用藥物即可。
如果頻繁出現疼痛腫脹,而且越來越重,反覆發作,休息後也得不到緩解,就需要及時就醫諮詢檢查。
如何防止情況加重呢?

 

1. 30歲左右或者更年輕的時候,關節骨、軟骨、肌肉韌帶強度彈性都非常好,關節是個穩定結構,
    這個年齡段的朋友即使有過量運動、寒冷刺激、穿高跟鞋等情況也不會引起明顯症狀,而40歲以後就要儘量避免這些不良刺激。

2. 減少穿高跟鞋。適量運動,不要過量的讓膝關節負重撞擊摩擦,比如登山,過量跳繩或者沒有基礎訓練就去長跑等等。
    可以選擇騎車,慢跑,游泳等相對柔和的適量運動,提高局部肌肉韌帶強度,又不至於磨損關節軟骨。平時飲食注意清淡合理搭配,避免肥胖,減少關節負荷,注意膝關節周圍保暖等等。

3. 還有一些其他原因可能導致年輕女性膝關節疼痛,比如先天發育不良,由於青春期發育骨關節或者半月板發育不良導致的膝蓋異常受力,在一定年齡段才出現症狀也是比較常見的。如果覺得膝蓋疼痛的比較劇烈,而且持續時間比較長,或者疼痛前有明顯誘因,那就需要及時求助醫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