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有3種「不舒服」,是身體求救信號!別以為僅僅是小毛病

img

人們在睡覺時,雖然身體在養精回神,但並不代表大腦以及其他器官組織也睡著了。它們只是切換成「休眠」模式,卻依然在不斷運作。

而在這個時候,如果發生異常情況,可能是身體求救的信號,甚至預示著一些身體疾病問題,大家千萬不要忽略,否則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睡覺時做噩夢是「不祥之兆」?

部分人會認為,做噩夢是不祥之兆,預示著有不好的事情即將發生。但其實,做噩夢是人腦在睡眠時的正常表現,偶爾做個噩夢,基本上沒有大問題。

不過,如果你經常性的做噩夢,那就要注意是否健康出問題了。

研究顯示,將近60%的噩夢是由於人們的精神壓力過大引起的。經常性被噩夢纏繞,可以回想下自己近期工作壓力是不是太大了,要注意調節情緒、放鬆心情,這樣才能提高睡眠質量。

個別疾病可能跟噩夢發生有關。有醫學研究提示,當人體發生某些病變時,可能會對大腦中樞產生微小刺激,導致做噩夢。

例如:時常夢到自己呼吸困難或溺水,可能是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徵兆;夢到胸口被重物壓著、咳喘困難,可能是呼吸道相關疾病的徵兆;夢到人從高樓或懸崖墜落,可能是隱匿性心臟病變;夢到被壞人追趕,自己卻喊不出任何聲音,可能是動脈血管供血受阻等等。

此外,不正確的睡覺姿勢也可導致噩夢頻繁。如果你習慣性趴著入睡、被子包裹頭部睡或睡覺前吃得太飽等,這些刺激因素都可能會在睡眠過程中影響大腦中樞神經,增加噩夢發作的機率。
 

睡覺時腳抽筋是缺鈣了?

提及腿腳抽筋痙攣,大部分人第一時間就想到「該補鈣了」。事實上,導致睡覺時腳抽筋的原因,可未必跟鈣有關。

除了體內鈣質流失外,日間過度勞累、腿部受寒、靜脈曲張或動脈硬化等疾病導致血流阻滯會可能引發夜間小腿部抽筋。

因此,如果你有睡眠期間抽筋的情況,建議可以從多方面入手做好日常保養:

1.避免久站等使得腿部過度疲勞,注意腿腳的保暖,避免冷風直吹腿部

2.睡前也可以用溫水泡腳15分鐘,幫助血液流通;

3.注意飲食均衡,適當多吃含鈣質及維生素D的食物,如牛奶、海帶等。

這裡注意,如果上述保養後,小腿抽筋的情況仍頻繁發生,就要到正規醫院就診,進一步檢查原因並開展針對性治療。
 

睡覺流口水別以為是夢到美食,小心4種情況

嬰幼兒睡覺時會流口水,多數屬於正常生理現象;而成年人睡覺流口水,可能是睡覺姿勢不正確引起的。

人在進入睡眠狀態後,口腔內的唾液分泌會減少,但如果較長時間保持側睡,壓迫到耳根附近的腮腺,可能會讓唾液分泌量增多。而人在側睡時又不容易進行吞咽,就可能會出現過多的口水溢出。

另外,牙齒畸形或存在口腔病變的人群,也容易出現睡覺時流口水的問題,像蛀牙、牙周炎、牙髓炎等。

除了上述兩個原因,人處於過度疲憊或亢奮時,也可能在睡眠期間促使中樞神經發送錯誤信號,引發唾液分泌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中老年人突發的夜間流口水增加,可能是面神經炎症或中風的徵兆,此時如果伴隨口角歪斜等情況,應及時到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