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緊張就頭痛,這事兒要緊嗎

img

我們身邊是不是有很多人都有這種情況?這種頭痛就是號稱「僅次於齲齒引發的疼痛的第二個常見症狀」——緊張性頭痛

頭痛有幾百種病因,從良性、沒有大礙的病因到可能危及生命的嚴重疾病,都可能引起頭痛。頭痛就像是疾病的「報警器」,我們絕不可小視它
 

真是一緊張就頭痛嗎

這種頭痛是因為緊張引起的嗎?緊張和頭痛還真有一定的關係。導致緊張性頭痛的原因主要有5個。

 

1 精神心理

許多人面臨工作、學習或生活的壓力,由此引發焦慮、抑鬱、暴躁易怒等不良情緒,進而導致緊張性頭痛。此外,經歷過嚴重精神創傷的人,再次受到精神刺激時,也會發生緊張性頭痛。

2 不良姿勢

長期埋頭伏案工作,長時間低頭玩手機等,會增加肩、頸肌肉的緊張度,引起肌肉過度收縮,從而導致局部組織和神經缺血,誘發緊張性頭痛。

3 睡眠障礙

長期缺覺、睡眠質量不佳,可導致慢性疲勞,也易誘發緊張性頭痛。

4 不良飲食習慣

長期飲食不規律、營養不均衡或有飲酒、吸菸等不良嗜好者,也易發生緊張性頭痛。

5 年齡與性別

該病在女性中的發生率高於男性,在更年期和經期發生頻率更高。
 

緊張性頭痛與

其他頭疼的區別

緊張性頭痛是慢性頭痛中「出鏡率」非常高的一種,平時有頭痛症狀的患者中,一半以上都是緊張性頭痛

緊張性頭痛多在患者20歲左右時起病,嚴重程度比其他類型的頭痛要輕,預後更佳,通常不會留下後遺症。發作時,患者常有脹痛感、頭部壓迫感或緊箍感等,疼痛可位於單側、雙側枕頸部、額顳部或全頭部,病程持續數日至數年不等,反覆發作。疼痛部位的肌肉有觸痛或壓痛,且頭頸、肩背部肌肉僵硬。按揉酸痛部位會感覺舒適和輕鬆,並能緩解頭痛的症狀。
 

緊張性頭痛與偏頭痛怎麼區分?

偏頭痛也非常常見,表現為反覆發作、單側或雙側頭頸部受累,但其發作時常呈跳動性或搏動性,持續4~72小時,在光、聲刺激下頭痛症狀可加重,休息或在安靜的環境中緩解。這裡有3個自測題,幫助大家進行判斷。

(1)是否怕光(比沒有頭痛時嚴重得多)?

(2)頭痛是否限制了工作、學習或做其他事情的能力?而且這種狀況持續至少1天。

(3)是否感到噁心或胃部不適?

如果上述3個問題中您有兩個回答「是」,就可以初步判斷自己是偏頭痛而非緊張性頭痛了。
 

緊張性頭痛與叢集性頭痛怎麼區分?

叢集性頭痛也較為常見,但是它的特徵比較明顯。發作時患者會有躁動不安的表現,且呈單側頭痛,程度劇烈,伴隨結膜充血、流淚、鼻塞、流涕、前額和面部出汗、瞳孔縮小、上瞼下垂、眼瞼水腫等症狀。叢集性頭痛患者經常在幾分鐘內感覺到疼痛達到高峰,但持續時間較短,一般為15~180分鐘,並且常在一段時間內(7天到12個月)頻繁發作,發作頻率為1~8次/天。

此外,我們還應當學會迅速判斷那些預示危險的頭痛,如突發的霹靂樣頭痛(1分鐘內疼痛達到峰值),常提示蛛網膜下腔出血或其他腦血管意外;急性或亞急性頸痛,或頭痛伴眼球內陷、瞳孔縮小、血管擴張、上眼瞼下垂及面頸部無汗等症狀,常見於頸動脈夾層或椎動脈夾層患者;頭痛伴發熱、意識改變,提示中樞神經系統感染;頭痛伴發熱、脖頸僵硬以及一些眼部症狀、耳鳴、聽力減退,提示無菌性腦膜炎。
 

緩解症狀的小妙招

雖然緊張性頭痛的預後較好,但在發作時,往往給患者帶來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適,如果長期對頭痛置之不理,一「忍」了事,可能就會使頭痛的發生越來越頻繁,症狀日益加重,持續時間變長,小毛病被「拖成」大毛病。

如果頭痛的程度較輕或發作頻率較高(>15次/月),推薦使用下面這些非藥物治療手段

按摩:這是最直接的緩解方式。疼痛發作時,根據發病部位用拇指或其餘四指的指腹按壓頸後肌群,按壓力道以指甲由紅變白為度,持續5分鐘。針對痛點,可用拇指不間斷按壓3分鐘,動作力度適中,以自己感到頭痛減輕且有酸脹感為宜。

冥想:仰臥或盤腿坐,放鬆整個身體的肌肉,放緩呼吸,放空雜念,可以想像自己躺在棉花之中,或者平靜的湖邊,最好的狀態是讓自己感覺不到身體的存在,只留存自己構建世界的意識。研究發現,冥想可以使大腦頂葉的興奮性降低,導致該區域對疼痛、味道、溫度、壓力的感覺減弱。用正念冥想治療緊張性頭痛可以降低頭痛的強度和頻率。

鍛鍊:規律和強度適宜的有氧運動可以帶來許多益處,比如減輕壓力、調節睡眠、改善體重和心血管功能等。經常鍛鍊的人頭痛的發作閾值也會升高,且沒有不良反應。建議患者進行規律、適度的鍛鍊,比如慢跑、快走、騎自行車,每次鍛鍊的時間以自己的身體能承受為標準,每周堅持3~5次。鍛鍊可作為預防頭痛的常規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