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著睡」和「吃宵夜」,哪個更不健康?看完別再糾結了

img

不少人餓著肚子去睡覺,躺在床上怎麼睡都睡不著,會發現自己的肚子咕嚕叫,最後忍受不了起來吃宵夜。常見的宵夜就是泡麵,簡單打開包裝,用水煮一煮就能應付一頓。
從健康角度來看,是忍著飢餓去睡覺對身體傷害大,還是睡前總吃宵夜影響廣泛,可要去了解,那些不正確的生活方式及時改掉,否則可能帶來疾病。

 

餓肚子睡覺的弊端

餓著肚子去睡覺,不吃東西的狀態下胃很空,此時胃酸分泌出來沒有食物能給身體消化,提供能量和獲取營養,可能會感覺胃部有不適感,有的人因此而胃痛,挨著餓這種感覺很難受,會大幅度降低睡眠質量,輾轉反側,整夜睡不著,而沒有高質量的睡眠會給健康造成影響,除了加速衰老、降低免疫能力、還可能影響內分泌

當然,胃部沒有任何內容物,會影響消化系統健康,這是餓著肚子睡覺的危害。

 

經常吃宵夜的弊端

經常睡前吃宵夜是不可取的行為,因為在睡覺之前要保持胃部輕鬆,如果吃了東西,吃很飽就去睡覺,胃部處於忙碌消化的狀態,會讓其不堪重負,久而久之有發胖,胃部受損的風險。有的人血脂,血糖不穩定,也是因為睡前吃宵夜。

另外,吃很飽就躺著睡覺,同樣會感覺胃部有不適感,這種狀態下睡眠質量很難提高。綜合各種弊端來看,睡前愛吃宵夜這種行為一樣不可取。

綜合餓肚子睡覺以及睡前吃宵夜的缺點來看,長時間有這兩種行為均會給健康造成威脅,沒有哪一個更不健康這種情況,只要自己經常餓著肚子去睡覺,或者是睡前愛吃宵夜,都應該及時糾正。

若長時間犯錯誤,有不良行為,會讓疾病趁虛而入。
 

怎麼做才恰當?

不想睡前吃太多宵夜增加胃部消化壓力,又不想完全空著肚子有飢餓感,正確的做法是在合適的時間吃晚餐,不要太早吃晚餐,否則距離睡覺的時間太長,基本上食物被消耗,就容易飢餓。

當然,也不要很晚才吃晚餐,否則跟睡覺的時間太過接近,不亞於吃宵夜。按照人體的營養需求以及飲食時間來看,晚上六點鐘到八點鐘之間吃晚餐即可,當然,要選擇合適的食物,吃到七八分飽,在飲食恰當的前提下到睡覺這段時間不容易飢餓,也無需吃宵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