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睡眠時間長,更長壽!這3類食物有助於深度睡眠

img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深度睡眠時間長的人更容易長壽。

睡眠是健康的基石,如果每天都睡不好,身體會出現各種問題,慢性病也會越來越嚴重。雖然這些問題不會馬上危及生命,但是長期忽視也不利於健康。

你知道嗎?現代社會中有很多人患有睡眠疾病,但是只有不到1/4的人意識到了這一點。

 

深度睡眠有助於長壽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深度睡眠時間長的人更容易長壽。他們對比了兩千多名老年人和一千多名中年人的睡眠情況,結果發現深度睡眠時間短的人死亡和心血管疾病風險都在升高
深度睡眠時間和早亡率成反比,時間占比越少,早亡率越高。
這項研究持續了12年,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它告訴我們,睡眠對成年人的健康非常重要,尤其是對中老年人而言,他們可能本來就有慢性病,睡得不好會加劇病情,增加死亡風險。

 

高蛋白飲食有助於深度睡眠

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高蛋白飲食有助於睡眠。他們在《細胞》雜誌上發表了這項研究,他們用果蠅和小鼠做了實驗。他們發現,高蛋白飲食(肉、蛋、奶等)能促進腸道分泌一種物質CCHa1,它能向大腦傳遞信號,讓睡眠變得更安穩。

高蛋白飲食能降低睡眠過程中對外界信息的反應性,進而促進深度睡眠。這對於睡眠質量不好、容易半夜醒來的人有很好的幫助作用。

 

這3類食物可以多吃點

除了高蛋白飲食外,還有一些營養素也能促進深度睡眠:

1.色氨酸
這是一種必需胺基酸,它能促進大腦分泌5-羥色胺,讓大腦活動暫時抑制,從而有助入睡。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小米、牛奶及奶製品、豆類等。睡前喝一杯溫牛奶確實能幫助你放鬆。

2.鈣元素
缺鈣會影響大腦神經元的正常代謝,導致大腦皮層持續處於興奮狀態,可能會出現深度睡眠不足或缺失。富含鈣元素的食物有豆製品、牛奶及其製品、綠葉蔬菜等。晚飯可以多吃點綠葉蔬菜,補充鈣質。

3.B族維生素
維生素B2、B6、B12、葉酸及煙酸,都被認為和睡眠密切相關。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包括肉類、蛋類等蛋白質食物,全麥食物等。你可以在早餐或午餐時多攝入這些食物,提高你的睡眠質量。

 

高脂高糖食物會影響深度睡眠

需要注意的是,高脂高糖食物會影響深度睡眠。

美國肥胖協會的一項研究發現,高脂高糖食物會擾亂深度睡眠期間的腦電波,降低睡眠質量。他們將參與者隨機分成兩組,一組維持一周的高脂高糖飲食,另一組維持一周的低脂低糖飲食,兩組每日攝入的總熱量相當。

高脂高糖組的飲食包括:加糖麥片、披薩、巧克力威化棒等;低脂低糖組的飲食包括:低脂、不加糖酸奶,義大利麵,鮭魚和蔬菜等。

一周後,參與者戴著腦電圖帽在實驗室睡了一晚,記錄腦電波活動。結果顯示,兩組參與者每晚睡眠的總時長基本相同。但是,腦電圖顯示,高脂高糖組睡眠期間大腦的德爾塔波減少、貝塔波增加。

德爾塔波是一種低頻腦電波,在深度睡眠階段占比最高;貝塔波是一種高頻腦電波,在清醒時占主導地位。也就是說,高脂高糖飲食讓參與者的深度睡眠減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