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天晚上都得刷牙,不刷行不行?

img

深夜躺床上準備入睡的你,突然想起一件事輾轉反側——牙還沒刷。

「到底要不要開燈下床,刷完牙再睡?」

這個時候,相信有很多人捨不得離開被窩,選擇偷個懶。可是,很多影響口腔健康的疾病就潛藏在這樣的僥倖之中。

其實,很多口腔問題的源頭,都是由口腔內的致病菌引起的,而晚上不刷牙就是那個最容易被人忽視的「潛伏殺手」。

 

漂浮在口腔里的細菌只需要48個小時就會形成牙菌斑,細菌的擴散速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迅速。而在形成牙菌斑生物膜之前,細菌跟牙齒的結合其實並不牢固。所以想要「阻斷」牙菌斑生物膜的形成,及時刷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

當漂浮在口腔中的細菌四處尋找落腳點時,我們牙刷的摩擦能防止細菌繼續附著在牙齒表面,牙齒上的生物膜也會分崩離析。這就是牙醫一直推薦每天刷牙兩次的原因,刷牙就是針對口腔環境的定期保潔,不給細菌可乘之機。

每天晚上刷一次牙是非常重要的。吃過晚飯之後的口腔環境,本身就會讓細菌繁殖變得更輕鬆,當人閉口睡覺的時候,口腔往往處於封閉、缺氧狀態,此時有害菌就更容易滋生繁殖。

 

與此同時,夜間唾液分泌的變化也是被很多人忽視的重要條件。

要知道,白天唾液分泌量是晚上的八到十倍,唾液可以很大程度上抑制細菌的滋生。而當夜間的口腔唾液分泌量突然降低,原本唾液中能保護牙齒的溶菌酶,也隨著睡眠分泌量大大減少,這給了細菌更寬鬆的繁殖環境。

晚上偷懶不刷牙就睡覺,早上起來再刷,無異於給了牙菌斑雙倍的時間大肆擴張,最後牢牢地扒在牙齒上。開始認真完成口腔清潔吧,向牙科診所里那些讓人害怕的「小電鑽」和「小錘子」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