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有疾,走路知道?提醒:走路時出現6個姿勢,或是疾病的先兆

img

一、走路時膝蓋突然發軟,是怎麼了?

有時上個樓梯,或者普通地走路時,膝蓋無故會「發軟」是怎麼一回事?這可能是發生髕骨軟化症了。

髕骨是股骨下端前面的骨頭,上寬下尖,後面是關節面,連著股骨髕面,能夠保護膝關節,幫助膝關節更好的進行伸屈活動。而髕骨軟化症是一種比較多見的關節病變,是由於髕骨軟骨面發生慢性損傷後,引發軟骨腫脹、破碎、脫落等現象

髕骨軟化一般與運動損傷、年齡增長、膝關節內外翻等原因有關,早期發現一定要積極治療,引起足夠重視。

如果早期控制不佳很容易繼發軟骨損傷剝脫、滑膜炎、出現游離體等關節問題,髕骨軟化可能會出現下面幾個症狀。

  • 膝部疲軟無力:上下樓梯時腿部發軟、使不上勁兒,休息後疼痛緩解,很可能是髕骨關節出現了問題;
  • 髕骨邊緣有壓痛感:推動髕骨時有疼痛感或摩擦感,多提示髕骨關節異常;
  • 關節有積液:髕骨異常引發了滑膜炎,甚至伴有關節處積液,也是髕骨軟化症的信號;
  • 半蹲痛:單腿逐漸下蹲時有疼痛感出現,且蹲下後單腿無法站立,很可能是髕骨關節損傷所致。

二、走路若有6個姿勢,或是疾病徵兆

正常來說,每個人的走路姿勢都有所不同,但如果平時走路時出現以下幾種異樣情況,要小心可能是疾病的可能。

1、兩手不自然擺動

走路時雙手不會自然擺動,身體前傾,呈小碎步樣式,也被稱為「企鵝步」,可能是「帕金森病」在作祟。這樣的企鵝步式很容易增加摔倒的風險,引發骨折,老年人摔倒還可能致殘致死。

2、走路步子不一致

走路時兩條腿的步子不一致,一般一條腿邁出去了,另一條腿卻無力拖著才能跟上來。這種症狀可能是腰椎間盤突出所致,主要是由於神經受到壓迫引發的一瘸一拐現象。

走路步子不一致時間長了,可能會導致間歇性跛行,人就會變得不愛社交,影響到個人生活品質。

3、沒法走直線

走路時身體偏向一側,無法走成直線,很可能是腦梗塞、腦出血等腦血管異常所致,最好及時檢查。

4、總是拌腳

平地上走路也總是絆腳,可能是運動神經損傷所致,要警惕腦出血、腦梗引發的小腦功能障礙及神經損傷

5、走起路有「踩棉花感」

走路時有踩棉花感可能是脊髓型頸椎病所致。隨著年齡的增長,頸椎處肌肉力量下降,加上姿勢不良等因素,就可能壓迫到脊髓,引發脊髓缺血,下肢就可能有走路不穩等症狀出現。

6、走起來像喝醉酒

小腦能夠保持身體的平衡,小腦病變後會導致肢體發軟,走起來像醉酒一樣

因此走起來像喝醉酒,要警惕小腦萎縮,小腦萎縮多數是機能退化所致,老年人如果出現這種症狀,最好儘早排查。
 

三、60歲以後堅持走路,最後會怎樣?

患癌後是堅持運動好還是保持靜養好,是很多人爭議的一個話題,那60歲以後堅持走路,最後會怎麼樣呢?

走路對人體的好處很多,可以起到減肥、減輕關節疼痛、預防骨折、促進心臟健康、延緩大腦衰老、緩解焦慮、改善性功能、改善消化等多種功效。

60歲以後,身體素質都不如從前,建議大家不要和步數較勁,做好以下幾件事已經很好了。

1、下午4-5點走最佳

下午四五點鍛鍊光線和視野都不錯,而且符合人體的生物鐘。

2、循序漸進,不要過度追求步速

鍛鍊時要循序漸進,從慢變快,不要一味求快,要根據自己的年齡和體力來選擇,以免引發身體不適症狀。

3、塑膠路上走更佳

走路儘量選擇全程塑膠跑道,有助於緩解衝擊力,又能起到鍛鍊的效果。

60歲以後也要堅持鍛鍊,走路就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建議要循序漸進,避免一味求快。另外,走路時的一些不正常姿態,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信號,平時可以多加注意,發現異常儘早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