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防中暑 當心這兩種情況

img

很多人覺得只要氣溫升高就會中暑,其實不然,
中暑的發病與3個環境因素密切相關:高溫、高濕、無風環境。人在高溫的環境下,散熱功能變差,或者是產熱增加,都會導致中暑。
一般來說,中暑的氣象閾值是日平均氣溫>30℃或相對濕度>73%。當氣溫和濕度條件同時存在時,中暑發生率明顯增加;日最高氣溫≥37℃時中暑人數急劇增加。

醫生提醒,出門前最好留意下天氣預報,正午或是陽光強烈時減少戶外活動,可將戶外活動時間安排在清晨或傍晚。

家中最好備有溫度計、濕度計,如果溫度、濕度過高,要及時開空調降溫。這點對於獨居的老人尤為重要,高齡老人的體溫調節中樞功能減退,對溫度變化的敏感性降低,如果獨居又較少出門的話,可能會因為意識不到室內溫度過高而出現中暑。
如果這種高溫天氣持續,老人的家屬或街道社工要加強探視,預防中暑發生。

生活自理能力差的老人是中暑的高發人群,還有一個原因是老人患有基礎疾病(體弱、輕度肝腎功能異常、高/低鈉血症)或肥胖的概率更高,炎熱只是發生中暑的誘因。這部分老人調節體溫能力較差,如果有肥胖問題的話散熱能力也較差。如果處於高溫、高濕度、不通風的環境,甚至可能出現熱射病,有致殘致死危險。
 

睡眠不足更易發生中暑

爬山時,出現了大汗淋漓、頭痛、四肢酸痛無力等先兆中暑症狀。他感到不理解,以前自己也曾高溫天爬山都沒問題,為何這次出了狀況。後來才了解到,爬山前一天他失眠了,第二天按原計劃爬山就出現了中暑。

在高溫環境中,出現生病,出現發熱,或者上吐下瀉等脫水錶現;睡眠不足引起抵抗力下降;肥胖人群引起代謝升高等個體因素時,更容易發生中暑。

此外,中暑還多發於重體力活動者(如部隊官兵、運動員、消防員、建築工人等)、老年人、有基礎疾病者(如少汗症、嚴重皮膚疾病)、虛弱或臥床者、嬰幼兒、酗酒或吸毒者、孕產婦等。

有時氣溫沒有超過30℃,但由於特殊著裝(如透氣性差衣服、防化服、防核輻射服、防火服等)、特殊崗位(如救火等高溫作業)或特殊環境(如溫室、封閉的廠房、車廂、操作間內)等原因,局部溫度往往超過30℃,也容易中暑,這些群體也應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