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更要運動,否則骨折就來了

img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把骨質疏鬆作為一種年老的必然會得的疾病,未予以重視。
然而骨質疏鬆是一種特殊的病,它進展緩慢,進展過程中沒有任何明顯症狀,在不知不覺中骨質越來越疏鬆,最後很輕微的摔跤之後,就引起骨折。

 

很不幸的是,根據當下的醫療水平,骨質疏鬆目前無法根本治癒。

那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延緩骨質疏鬆呢?

有的,那就是運動,運動是骨質疏鬆症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適量的運動可以改善骨代謝、提高骨密度。

為什麼說運動可以增加骨密度,延緩骨質疏鬆呢?

這是因為骨能在承重和接應力的部位生長,並且在適宜的負荷下,運動強度和骨密度呈正相關,就是說在一定程度上,運動強度越大,對骨的刺激也較大,也越有利於骨密度的維持和提高;運動也能通過直接刺激和肌肉牽拉可以增加骨負荷,從而刺激骨形成。

 

其實輕強度的運動對骨密度沒有什麼影響,中等強度的運動能夠增加骨密度,改善骨質疏鬆症,那大強度的運動會不會效果更好呢,不會的,強度過大的運動可能對骨質疏鬆症產生負面影響。

具體的運動類型應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而定,衝擊性的運動就是不錯的選擇,衝擊性運動分兩種,高衝擊及低衝擊運動。低衝擊性練習有助於提高骨骼的骨質量和骨密度,高衝擊性運動比低衝擊性運動更有助於達到理想的峰值骨量。

高衝擊力運動是指對骨施加重力負荷作用的運動或者說是需要身體站立克服重力的運動,如跑步、體操、舉重、籃球等。

 

低衝擊力運動是指僅克服阻力的運動或者說不需要站立的運動,如游泳、划船等。

總的來說適宜的運動可以讓骨質疏鬆的患者減輕因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症狀,同時提高肌肉、關節及心血管、呼吸、神經器官等方面的功能,全面提高了身體素質及日常生活活動能力,改善生活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