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經常腿抽筋,是缺鈣?盲目補鈣危害大!先排除這3種疾病再補

img

盲目補鈣有何危害?

 

1、尿路結石

一般情況,由於女性的生理構造原因,使得女性尿路結石要比男性少得多。但是,從近年門診的統計數據來看,中老年女性中結石發病率明顯上升,大多數人群是害怕自己上年紀後骨質疏鬆,過度補鈣造成的。過度補鈣容易加重腎臟負擔,使得結石產生。其實,外界攝入的鈣並沒有那麼容易被人體吸收,而大量攝入的鈣劑在不能充分吸收的情況下遇到草酸,就容易形成草酸鈣結石,引發尿路結石。
 

2、增加多種血管病發作風險

很少有人能想得到補鈣和血管健康之間會有關係,但確有相關的研究針對健康老年婦女在補鈣狀態下血管變化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盲目大量攝入鈣,可能會損傷血管健康。而且這樣的研究還不只一個,美國曾有一項研究也發現,大量補充鈣質可能會造成冠狀動脈斑塊積聚,使得血流受阻,從而增加患心臟病的機率。

 

3、影響礦物質的吸收

盲目補鈣還會影響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正常情況下,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利用是一個動態平衡的過程,如果鈣元素攝入太多,就有可能會對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產生抑制作用,從而影響人體對其他元素的吸收利用效率。
 

睡覺時經常抽筋,可能也和這3種病有關!

相信每個人都體會過抽筋的感覺,很多人一提到抽筋,第一反應就是缺鈣了。這個說法過於片面籠統了,缺鈣的確會引發抽筋,但這並不是抽筋唯一的誘因,引起抽筋的因素有很多,對於暫時的抽筋問題不大,如睡姿不當導致的,但長期抽筋很有可能是由於疾病所致。

提醒大家,如果長期反覆抽筋,需要警惕可能是這3種病發出的「預警信號」。
 

1、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患者在最初的階段,會感到自己的下肢經常發涼、麻木,同時還會出現小腿肌肉痙攣,也就是俗稱的抽筋,經常在活動時發作。隨病情進展,抽筋的次數逐漸增多,疼痛的時間也在加長。但由於患者早期的症狀並不典型,很容易誤認為是缺鈣。
 

2、帕金森

帕金森病人因腦部病變而發病,主要表現為其特徵性的顫抖和僵硬。有些帕金森病人的早期症狀是肌肉僵硬、繃緊,有時還會出現抽筋等症狀,這種情況下,病人和家人常常沒有注意,把它誤認為是頸椎疾病、骨質疏鬆症,從而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3、腰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在中老年病人中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退變所致,病人會出現腰部疼痛、下肢麻木等症狀。而腰椎間盤突出可能會壓迫坐骨神經,引起腿抽筋,或者是腳麻。

總之,經常性的腿抽筋,一定不要盲目補鈣,尤其是對於中老年人群來說,盲目補鈣也有風險,應該及時到線下醫院就診,找到病因後再行對因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