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避不開骨骼變老!醫生:這2種骨骼疾病理應早預防

img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也稱為骨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疾病,主要表現為關節軟骨的退行性變化,以及骨質增生和關節周圍軟組織的炎症反應。它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人群中,但也可以發生在年輕人身上。退行性骨關節炎最常見的部位是膝蓋、髖關節、手指和脊柱,但也可以發生在任何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因並不完全清楚,但有些因素可能會增加患病的風險,包括:

年齡:隨著年齡的增長,關節的磨損和退化會變得更加明顯。
性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退化性關節炎。
遺傳:有些人患有家族性關節炎的遺傳基因,也可能增加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
肥胖:過重的體重會增加關節承受的壓力,加速關節磨損。
關節損傷:關節損傷或炎症也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主要包括:

關節疼痛:常常表現為持續的隱痛,特別是在活動後或長時間的休息之後。關節僵硬:患者可能會感覺關節變得更加僵硬,特別是在早晨或長時間的休息之後。活動受限:由於疼痛和僵硬,患者可能會發現活動受到限制,例如走路或上下樓梯時會感到困難。

關節腫脹: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可能會發生腫脹和炎症反應。目前尚沒有治癒退化性關節炎的方法,但有些措施可以緩解症狀和延緩疾病的進展,包括:
運動:適量的運動可以加強肌肉,緩解關節疼痛,例如散步、游泳、瑜伽等。
減輕體重:減輕過重的體重可以減少關節的負擔,減緩關節疼痛。

 

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發生在女性更年期後和老年人中,但也可以在年輕人中發生,特別是當他們有其他健康問題或使用某些藥物時。

骨質疏鬆的病因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包括:

年齡: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骼中的鈣和磷含量下降,骨密度減少,從而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遺傳:有些人可能患有家族性骨質疏鬆症,這是一種遺傳性疾病。
性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營養不良:缺乏鈣、維生素D、蛋白質等營養物質也可能導致骨質疏鬆。

缺乏運動:缺乏運動會導致骨骼中的鈣流失,使骨骼變得脆弱。
某些藥物:例如糖皮質激素類藥物長期使用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

骨質疏鬆的症狀可能不會在早期出現,但隨著骨密度的下降,骨折和骨骼疼痛可能會出現。常見的骨折部位包括脊椎、髖關節和手腕。骨質疏鬆還可能導致身高縮短和脊柱彎曲等問題。

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的方法包括:

增加鈣和維生素D的攝入:通過飲食或補充劑攝入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可以促進骨骼健康。

增加運動量:適量的體力活動,特別是重量訓練和耐力訓練,可以增加骨骼的密度和強度。

早預防的重要性

早期預防是避免骨骼變老疾病發生的最佳方法。由於退行性骨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的發展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因此及早採取預防措施可以延緩疾病的進展和加重。

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早期預防措施包括:

控制體重:過重的體重會增加關節的負擔,加速關節磨損。保持適當的體重可以減輕關節負擔,減少疼痛和僵硬。
保持活躍:適量的運動可以加強肌肉,緩解關節疼痛,例如散步、游泳、瑜伽等。
保持良好的姿勢:不正確的姿勢可能會增加關節的壓力,導致關節疼痛和磨損。保持正確的姿勢可以減輕關節負擔。

避免關節損傷:關節損傷或炎症也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避免過度運動其他可能導致關節損傷的活動可以降低患病的風險。對於骨質疏鬆,早期預防措施包括:

增加鈣和維生素D的攝入:通過飲食或補充劑攝入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可以促進骨骼健康。

增加運動量:適量的體力活動,特別是重量訓練和耐力訓練,可以增加骨骼的密度和強度。

避免吸菸和飲酒:吸菸和飲酒會影響骨骼健康,應儘量避免或減少吸菸和飲酒。

定期檢查:定期進行骨密度檢查可以及早發現骨質疏鬆症狀的出現,並採取及時的預防措施。

通過早期預防,可以減少骨骼變老疾病的風險,延緩疾病的進展和加重,提高生活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