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腰椎間盤出問題,日常做好這5點,或許能幫助預防

img

現在出現腰椎間盤突出症的人越來越多,不正確生活習慣養成,逐漸增加腰椎負擔,可能會讓骨骼退行性變速度加快,進而有疾病發展影響正常生活。而腰椎間盤出現問題,常見表現是疼痛,活動受到限制,要好好保養。那些有保護腰椎間盤作用的好習慣堅持做好,沒有疾病困擾自然生活質量提高。

 

1、注意腰部保暖

想要保護好腰椎,最重要的是注意保暖,根據天氣變化增減衣物。到了秋冬季節天氣寒冷,寒氣可能會入侵,對於關節,骨骼功能較差的人來說,忽略保暖寒氣入侵後局部會疼痛,進而傷害關節。如果可以重視個人穿著,保持溫暖狀態,除了預防感冒,還可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循環良好讓營養物質提供給需要的部位,才能保護好各個重要的組織和器官。

 

2、保持正確睡姿

保持正確睡姿可以讓腰椎間盤得到保護,有的人之所以該部位有病變,源於不良的睡姿長時間存在,在睡覺的過程中沒有採取平躺入睡這個姿勢,而是經常蜷縮成一團,該姿勢是錯誤的,會讓腰椎彎曲幅度大。睡覺過程中保持該姿勢的時間長,還會讓局部肌肉勞損,處於緊張狀態,嚴重時會加速疾病到來。需要了解哪些睡覺姿勢是正確的,嚴格做好。

 

3、選擇適合床墊

腰椎間盤出現問題,疼痛會反反覆覆,甚至無法正常彎腰,要避免這種情況出現,需選擇適合的床上用品。在睡覺的過程中躺在有一定支撐能力的床墊上,可以保持腰椎筆直。有的人總選擇那些太過柔軟的床墊,雖然躺在床上很舒服,但由於重力的影響沒有合適支撐點,腰椎一樣會處於彎曲狀態,久而久之骨骼變形腰椎間盤勞損會出現疾病。

 

4、補充足夠營養

注重營養物質補充。人體需要的鈣質,蛋白質等滿足需求,對多個部位骨骼都有保養作用。越來越多的人在飲食這方面犯錯誤,經常挑食或者偏食,甚至為了控制體重單純吃素,這些行為都不可取。

對於人體來說,基本營養需求應該滿足,才能增強抵抗力,提高器官功能。而鈣質是骨骼重要組成部分,如果持續缺鈣又沒有補充,骨頭變得脆弱,會引發骨質疏鬆症,就連腰椎間盤也功能降低。

 

5、增強腰背肌肉力量

促進腰椎間盤健康要適當運動,通過這種方式可以讓腰背肌肉力量增強,從而更好保護骨骼。

有的人看起來骨瘦嶙峋,體重沒有達到標準,在飲食這方面沒有掌握方法外還缺乏鍛鍊,而腰背部位的肌肉量少,無法支撐且起到保護作用,該部位的骨骼容易受損。應該選擇適合強度的運動堅持進行,不僅提高抵抗力,改善循環,代謝,還可以讓腰背肌肉充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