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起一個小時,身體會有哪些變化?這5個好處不請自來

img

每天早起一小時會怎麼樣?

 

1、保護腸胃

不少年輕人早晨起不來,習慣睡懶覺,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吃早餐,要麼不吃早餐,要麼隨便在路邊攤買早點,從而給腸胃帶來較大的負擔。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為重要的一餐,長期不吃早餐可影響胃酸分泌,膽汁排泄受到阻礙,消化功能受損,從而導致消化系統疾病,比如胃潰瘍、胃炎和膽結石等。每天早起一小時,有足夠的時間享受早餐,為身體提供所需熱量,有益於腸胃健康;不過需注重於早餐質量,保證有肉蛋奶類、新鮮蔬果和五穀類。


2、擁有良好的身材

每天早起一小時,有足夠的時間投入運動中,比如慢跑、打太極拳、快走或跳有氧操等,能促進能量消耗,避免多餘熱量轉化成脂肪堆積,能維持良好的身材。研究表明,中高強度運動能降低炎症反應,促使肥胖細胞修復,避免遺傳性肥胖。

 

3、增強免疫力

一般早起者習慣早睡,有充足的睡眠時間,能增強免疫力,防止致病菌入侵。經常熬夜或睡眠不足可減少身體中免疫細胞數量,降低免疫系統;堅持早睡早起能讓生物鐘穩定,睡眠質量良好且免疫力強大。另外,早睡早起能促進新陳代謝,改善皮膚狀態,防止過早長皺紋和黑眼圈,延緩衰老速度。

 

4、擁有良好心情

每天早起一小時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畫畫、攝影或練書法以及跑步等,能讓身心全部投入其中,享受美好的時光;同時也能幫助釋放壓力,緩解不良的情緒,擁有積極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從而讓生活更加美好。


5、健腦益智

早起一小時讀書或學習,這樣能產生積極的思維方式,充分調動大腦細胞,從而起到健腦益智功效,同時也能保養大腦細胞,維持大腦細胞活力,延緩腦細胞衰老,預防腦退行性疾病,尤其是老年痴呆、帕金森症等。
 

 

由此可見,早起能帶來這麼多的好處,因此應積極調整睡眠,但前提是要有充足睡眠,每天晚上睡夠7~8個小時,晚上10點之前處於深睡眠狀態。

睡覺前不能做劇烈運動,關閉所有的燈光和電子產品,提供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必要時需戴上耳罩和眼罩;睡覺前可以打坐冥想或泡熱水澡,有助於快速進入睡眠狀態。

習慣睡懶覺者突然早起,身體根本不適應,給自己制定合適的目標,先早起10~20分鐘,等身體適應之後再提早20~30分鐘,採取循序漸進原則。睡眠質量較差者,還需積極尋求醫生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