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夢中身體忽然抖動,需要就醫嗎?

img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迷迷糊糊快要睡著的時候,忽然全身劇烈抖動一下,感覺像是在高高的懸崖上不受控制地往下墜,接著整個人就驚醒過來。

其實,這種現象叫作「睡眠驚跳」,亦稱「入睡抽動」或者「入睡前肌陣攣」。

 

01 什麼是睡眠驚跳?

 

大腦是人體各器官組織的總指揮官,而睡眠是大腦休息的過程。人在剛入睡的時候,大腦的一部分已經睡著了,但還有一部分尚未完全睡著。隨著睡眠的加深,大腦放鬆了對四肢的控制,當大腦被機體內外存在的某些信息刺激時,就可能出現身體局部肌肉突然抽動的情況,這就是睡眠驚跳。

需要注意的是,睡眠驚跳大多數是一種生理性表現,常為偶發性質,一晚上不會超過三次,動作幅度也不會太大。如果頻繁出現肢體抽動(一晚上超過五次)或因驚跳頻繁發作、反覆覺醒而干擾睡眠,就需要警惕了,有必要到神經內科或睡眠專科門診就診,完善多導睡眠監測檢查。這項檢查有助於鑑別睡眠驚跳與睡眠期間出現的其他原因引起的肢體運動。同時,也可以完善血液檢查、影像學檢查等其他檢查,來明確是否存在其他病因。

 

02 如何減少睡眠驚跳出現

 

睡眠驚跳雖然不會讓我們的生命受到威脅,但卻對我們的睡眠產生了一定的干擾,影響了我們的睡眠質量,所以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提升睡眠質量,避免和減少睡眠驚跳出現的概率。


要保持好的心態

積極面對生活中的種種難題,正確認識自己;要學會自我調節,加強自身修養。
 

適當鍛鍊,睡前遠離電子產品

運動可以改善睡眠質量,白天可以加強體育鍛鍊。但是睡前不適合做過於劇烈的運動,可以選擇散步或慢跑等有利於入睡的項目。為了保證儘快入睡、並保持良好的睡眠質量,睡前記得把手機、平板電腦等類似的電子產品放在伸手拿不到的地方。

 

多喝溫水,少喝咖啡、濃茶

水分攝取不足,夜間身體電解質不平衡,也會出現睡眠驚跳現象。平時多喝水,能夠很好地促進人體血液的流動,同時避免血液滯留,會讓你睡得更香甜。


睡前用熱水泡腳

睡覺前用熱水泡腳可以緩解疲勞,加快血液循環,讓全身變得溫暖,從而促進睡眠,讓人更快地進入到睡眠狀態。也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按摩,幫助放鬆身體肌肉,對避免睡眠驚跳、提高睡眠質量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