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損傷,發軟無力?平常可做哪些鍛鍊緩解?一文說清

img

生活中,您是否曾飽受過膝關節損傷的困擾。膝關節總是疼痛、發軟、無力,其實這很可能跟咱們膝蓋上一組很重要的肌肉有關,它就是「股四頭肌」。那股四頭肌為什會出現問題?平時我們又該如何避免這些問題呢?

 

什麼是股四頭肌?

 

股四頭肌分成股直肌、股中間肌、股內側肌和股外側肌四個頭,它們在膝蓋前方的髕骨上合併成肌腱連接到小腿的脛骨粗隆。

股四頭肌的主要作用就是伸直膝蓋,其中連接到骨盆上的股直肌,跨越了膝關節來到髖關節上,同時還有屈髖的功能,這些功能延伸到我們日常生活和運動中,比如行走、跑步、爬山、踢球、跳高以及跳遠等等。

但是當這組肌肉出現問題後,以上所提到的運動都會出現障礙!
 

為何股四頭肌會出現問題?

 

第一種情況就是過度使用,造成了肌肉的緊張,像長期進行一些奔跑、爬山和踢球等運動的人群,因為經常要使用到股四頭肌發力,時間久了就會導致股四頭肌緊張,進而引發疼痛、運動控制障礙的問題。

所以為了防止這樣的情況出現,應當在運動前後做一下股四頭肌的拉伸,平時還可以在正規的醫療機構做一些康復治療。


第二種情況就是廢用性的肌肉萎縮與無力,在現代的快節奏社會裡,大多數打工人都是過著「兩點一線」的生活,上班期間就是伏案工作,一個「坐」的動作就能從上班維持到下班,能用到股四頭肌的動作除了走路就沒有其他的了,日常的鍛鍊更是少之又少。

因此,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走路或者上下樓梯時膝蓋酸軟無力。解決的方法也很顯然,就是鍛鍊股四頭肌,動作如下:

1、坐位下小腿懸空,分別進行股四頭肌內側束、中間和外側束的鍛鍊。

鍛鍊股四頭肌

2、靠牆靜蹲,細節的點就是靠在牆上的只有臀部,而上半身要挺直並且屈曲上半身使重心移至雙腳中間,這樣才能避免傳統靜蹲重心偏後而導致膝關節損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