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喝杯水等於喝細菌?建議:起床後別急著做這4件事

img

口腔健康是很多人關注的一個話題,我們都知道一天要刷兩次牙,可以預防口腔疾病,也能讓口氣清新。

每個人的刷牙習慣不同,有的人早上起床後先刷牙,有的人會先喝點水,然後再刷牙,對於最後這一種做法經常引起爭議,認為不刷牙就喝水,相當於喝細菌。

在考慮空腹喝水衛不衛生之前,我們先看看你是怎么喝水的?如果喝水方式不正確,可能會影響水分吸收,甚至影響到器官的運轉。

簡單喝幾口或喝水太少,只能幫助人們緩解口乾不適,身體各個系統沒有吸收到水分,若想滋養到全身,要喝下200毫升水,那麼晨起喝杯水是不是喝細菌呢?

01

晨起喝杯水等於喝細菌?

 

晨起後喝一杯溫開水可以給身體補充水分,還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同時還能促進腸道蠕動,緩解便秘,對身體有好處。

那麼早上起床之後不刷牙就喝水,真的是喝細菌嗎?其實一個正常人的口腔當中大約有700種細菌,數量能夠達到500億個。

所以說口腔是一個超級細菌培養皿,雖然是有菌環境,但也存在很多有益菌,一般情況下,只要細菌總體數量控制在正常範圍,維持一個動態平衡狀態,就不需要過度糾結先刷牙還是先喝水。

不刷牙就喝水喝的是不是細菌,其實這件事情也不用太過於糾結,口腔當中的細菌在牙齒表面形成的牙菌斑,通過刷牙或牙線來清潔,他們不會輕易被水帶走。

人體的胃部還有胃酸,腸道當中也有有益菌,他們都會幫助消滅這些致病微生物,所以說晨起喝杯水並不等於喝細菌,即使喝了細菌也會被消滅掉。

02

堅持晨起喝一杯水,身體會獲得這些好處

 

晨起是人體生理性血壓升高的時刻,這段時間內血小板的活性增加,加上經過一整夜的睡眠,體內出現缺水的現象,容易導致血液濃稠度增加。


晨起後喝一杯水可以幫助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血栓發生的風險,還能幫助潤滑腸道,促進胃腸道蠕動,緩解便秘的症狀。

晨起喝一杯水可以補充身體所缺的水分,改善脫水的症狀水分,進入體內後會增加血液容量,促進血液循環,稀釋胃酸,激活大腦,調節腸胃功能都有效果。

喝水時最好是喝白開水,不要喝鹽水,蜂蜜水,鹽水當中含有的鈉離子會導致血液濃度增加,引起身體不適,不適合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腎功能異常的人。

空腹也不要喝蜂蜜水,蜂蜜水當中含有大量葡萄糖和果糖,容易導致血糖升高,所以晨起喝水最好還是選擇白開水。

03

建議:起床後別急著做這4件事


別起床就劇烈運動

生活中有一些老人,早上五六點鐘就出去鍛鍊,此時光線不明,氣溫較低,容易摔倒或受涼,不適合運動鍛鍊,若沒有做好熱身工作,還容易發生心腦血管的意外。

起床後不要做劇烈運動,最好先讓大腦清醒一下,出來太陽之後再去鍛鍊比較好,而且運動前要做好熱身。


別起床就吃飯

晚上人的消化系統也在繼續工作,早上一起床就吃飯,尤其是一些老人,起床立刻吃飯等於逼迫消化系統持續疲憊作戰,久而久之會,誘發腸胃疾病,所以早上起床後不要著急進食,建議在七到八點的時候吃早餐比較好。


立即起身

剛醒來的時候,人體內的血流比較緩慢,如果立刻翻身起床,血液無法及時將氧氣運輸到大腦,容易出現頭暈和眼花等不適,還可能造成血壓升高,引起腦血管破裂等嚴重問題。所以早上醒來的時候不要猛起,先靜臥大約5分鐘,伸伸懶腰,然後再慢慢起身下床。


立即抽菸

晨起後馬上抽菸可能會成為高血壓患者發病的助推器,這是因為早上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時期,研究發現,一醒來就吸菸的人患肺癌的機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