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耳朵減減壓,需要知道這些

img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現階段,全球約有15億人存在聽力受損的問題。預計三十年後此項人數會增長到全球總人數的1/4。耳朵結構複雜,非常容易受到傷害並對聽力造成損傷。
 

  日常生活中,我們的這些小習慣往往會給耳健康帶來威脅:
 

 1.耳機佩戴時間過長、音量過高
 

  公交、地鐵等公共場所中,經常能看到帶耳機聽音樂來放鬆心情的人。但需要注意的是,耳機長時間、高分貝的音量會對耳朵造成極大的不良影響。

  相關研究表明,內耳中的毛細胞在聲音的感知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然而,人耳毛細胞的數量固定於出生時,且沒有再生能力。因此,它們的損傷是不可逆的。耳機的長時間、高音量使用,會損傷內耳毛細胞,從而損害聽力。

 

     2.經常采耳

  由於人體外耳道觸覺敏銳,采耳會為很多人帶來愉悅感,但每年因此進醫院的人也數不勝數。不適當的采耳會引發外耳道損傷,嚴重時可引發炎症。此外,堅硬物體還可能觸碰鼓膜,導致其穿孔。

  

     保護耳健康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1.遠離噪音

  避免長期處於嘈雜的高分貝場所,可預防噪音性耳聾。若是工作所需,可以佩戴降噪耳塞。

  如果在公共場所必須要佩戴耳機,儘量避免入耳式耳機。還應注意將耳機音量調至最大音量的三分之二以下,並保證佩戴時間不超過一小時。平時也可以定時清潔耳機,減少污物和細菌的殘留。

  

    2.切忌經常采耳

  如果確實耳朵需要清潔,可以用棉棒輕輕擦拭,避免捅得過重、過深。

  

    3.定期體檢,必要時進行聽力學檢查

  定期體檢可篩查出我們身體內潛在的危險因子。當感覺到自己聽力明顯下降時,應及時就醫並進行聽力學檢查,並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