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何會失眠,睡眠障礙的原因與類型都有那些?

img

據稱約在5人當中就有1人會失眠。從20~30歲開始,隨著中年、老年便逐漸增加。到了60歲以上,約3人中就有1人患失眠。睡眠障礙十分常見,但多數人開始是不以為然,不當其是種病,等到長期嚴重失眠時,則是倍受其折磨的痛苦。

女性是更容易失眠。據說女性失眠的發生率是男性的2倍。其理由是,由於月經和懷孕等女性特有的生理現象,以及閉經引起的更年期障礙等,女性體內激素的平衡容易紊亂。與此同時,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可能性也比男性較易發生。

睡眠時間占了人生的三分之一,毋庸置疑,對於健康睡眠是十分重要。影響失眠的因素有很多,其中的原因就是睡眠和清醒的平衡被打亂。想睡覺的時候,因為某種原因,令體內清醒的功能超過了睡眠的功能。在這種情況下,體內表現出了失眠的設置。

睡眠時間因人而異。一般人的睡眠時間平均在7小時左右,有人是睡3個小時就足夠,也有人要睡上10個小時。如果是感覺睡眠較淺,但是,只要不影響白天的正常工作與生活,則是不能診斷為失眠。重要的是,是否失眠,不要過度拘泥於睡眠的時間長短和醒來的次數。

一般人認為睡不著與睡不熟就是失眠症,其實不然,實際上失眠是因人而異。但是,如果是滿足了以下的二個條件:1、夜間長期失眠;2、白天感到精神和身體不適,生活質量下降;即可以確定為失眠症。

失眠可分四種類型:入睡困難;熟睡障礙;睡眠中斷;早醒。

入睡困難是入睡時間很長,多需要30~60分鐘以上,是失眠中最常見的類型。熟睡障礙是指,明明睡眠時間充足,卻因為睡眠淺而無睡著感。睡眠中斷是在睡眠中多次醒來的情況。早醒是早晨起床時間比預定的時間要早2小時及以上。

其中有入睡困難的人最多,隨年齡的增長,睡眠中斷、早醒的情況會增多。也有同時出現多種症狀的人。早醒在老年人中常見,和年齡增長有關。因為伴隨年齡增長,睡眠時間會逐漸提前。也就是說,適度睡眠中斷和早醒次數的增加,是生理上的自然現象。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

1、心理因素,因家庭與工作上的壓力而引起的失眠。
2、身體因素,由身體的各種疾病和症狀引起的失眠。
3、精神因素,很多精神疾病都會失眠,最容易失眠的是焦慮和抑鬱。
4、藥物因素,服用的藥物、酒精、咖啡因和尼古丁等。
5、生理學因素,是各種各樣的睡眠環境的改變等。

根據失眠發生的程度,失眠又可分為以下三種。

1、一過性失眠,可以有連續幾天。
2、急性失眠(短期失眠),失眠持續1~3周。
3、慢性失眠(長期失眠),連續失眠在1個月以上。
在慢性失眠中,據說有1/3~1/2的人患有精神疾患,如焦慮和抑鬱。

其實失眠的根本原因是植物性神經功能紊亂。植物神經是維持生命而自動調節身體的神經。如心臟的搏動,是無法按照自己的意志來控制,體溫的上升和出汗也都是自動的,植物神經掌控著所有的器官和功能。身體內是由興奮時的交感神經與放鬆時的副交感神經來平衡。交感神經活躍時,可分泌興奮性激素,令體溫升高,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分泌較少,可導致失眠。

在日常生活中植物神經很容易紊亂。主要原因有三個:

1、生活習慣的原因,熬夜、晝夜顛倒、酗酒、吸菸、不良飲食習慣(暴飲暴食、過度的減肥、營養不均衡的飲食、深夜進食等)。
2、精神壓力、肉體壓力、環境壓力(居住環境、工作環境、家庭環境的巨大變化)、內在壓力(性格、體質等引起的身心改變)。
3、其它的身體、精神上的疾病,如各種疾病,正常生理現象(月經、懷孕、閉經等)。

失眠是誰都有可能發生,特別是現代人,容易被不規律的生活習慣和各種壓力所困擾,因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而出現失眠症狀的人,是越來越多。如果是有和處於以下的性格與環境的人,則更容易引起失眠。其中失眠的性格特徵:擁有容易擔心、容易不安、責任心強與完美主義的性格。環境的特徵: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父母有睡眠障礙的遺傳與周圍有噪音等妨礙睡眠的環境。這些有些是可以改變並預防,而有些則是無法改變。

因此,失眠非小事,應該及時地預防與治療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