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著出汗,醒來汗止,這是怎麼回事?中醫提醒是5種疾病的信號

img

最近天氣變化無窮,一時冷一時熱的,晚上睡覺一時被子太厚睡得出汗,一時蓋得不夠暖。說起晚上睡覺,不少人會出現過這種情況,晚上睡著時出汗,醒來後汗停止。

其實一般精神過度緊張、待在高溫環境中、吃了太多辛辣刺激食物、劇烈運動後會出汗,這是正常現象,去除誘因後就能緩解。但晚上睡覺出汗,醒來後汗就不出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是一種病嗎?

 

睡著出汗,醒來汗止,這是病嗎?

 

睡著時出汗,醒來後汗止,這是盜汗的典型症狀。

盜汗分為3種類型,一種是輕型盜汗,也就是睡眠過程中或睡醒前2個小時出汗,出汗量少,只是有輕微汗濕,幾乎無其他不適;一種是中型盜汗,睡著後幾分鐘或幾小時就流汗,醒來後汗止,再睡著後就不會出汗了,一般會有烘熱感,醒來後感覺到口乾;還有一種是重型盜汗,睡著後或閉上眼後立即流汗,出汗量多,出汗後已驚醒,再入睡時仍然有大量汗液,汗液散發出臭味或鹹味,同時伴有低熱、身體消瘦、潮熱和排尿量減少。

 

盜汗可能是哪些疾病?

 

1、低血糖

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其主要症狀是盜汗、手不由自主的發抖、有明顯的飢餓感和頭暈,有時也會出現過度緊張和焦慮、手腳發涼、情緒異常躁動、看東西模糊和心慌,嚴重時可出現驚厥和昏迷。這種情況下應立即吃含糖食物,如糖果、小麵包或餅乾、蜂蜜水或含糖飲料等。

2、甲狀腺功能亢進

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為甲亢,盜汗和怕熱、眼睛突出是其典型症狀,同時伴有情緒高漲、控制不住脾氣、吃的很多但身體消瘦、易飢餓、煩躁不安和失眠,大便次數明顯增多、月經量少等。

3、結核

結核病患者也會出現盜汗,同時伴有身體消瘦和午後低熱。結核病是受到結核桿菌感染所誘發的慢性病,有很強的傳染性,主要通過飛沫傳播。任何一個器官都有可能受到結核菌感染,首當其衝的是肺部。

4、淋巴瘤

盜汗是淋巴瘤的常見症狀,同時伴有淋巴結腫大、發熱和身體消瘦。若懷疑淋巴瘤,還需進一步去醫院做全面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提高生存率。

5、藥物性因素

不少藥物可導致盜汗,常見的有解熱鎮痛類藥,特別是布洛芬和阿司匹林;還有激素類藥、抗抑鬱藥物等也會造成盜汗。另外,用於治療口乾和青光眼的藥物可刺激汗腺,促使汗液大量分泌。
 

日常注意這4點,避免再遇盜汗

 

1、勤鍛鍊

日常可以進行體育鍛鍊,例如跟著劉畊宏一起跳操,但在鍛鍊時也要注意別誤傷身體健康,遵循科學健康的鍛鍊方式才是王道。

2、積極治療疾病

上述文章已經總結了一些疾病或會引起疾病,想要徹底杜絕盜汗這一症狀,配合醫生積極治療原發性疾病很重要,要儘量避免感冒,因為感冒會造成體虛,引發盜汗

 

及時找出引起盜汗的原因,積極治療原發疾病,同時應注意身體保暖,防止受寒。適當調整室內溫度和濕度,貼身衣服勤換洗,床單被罩洗完後放在太陽下暴曬,勤洗澡維持身體乾燥;保持規律作息和充足睡眠,減少熬夜次數。

每天有30分鐘以上的運動,一周堅持4~5次,能增強抵抗力;做到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從中醫的角度上來說,盜汗屬於腎陰虛,所以應著重滋陰補腎,多吃紅棗、核桃、黑豆以及黑芝麻等,多吃新鮮蔬果和五穀雜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