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趾外翻應如何防治:別讓你的美敗在這

img

拇趾外翻是怎麼引起的?

引起拇趾外翻的原因可以歸為兩種:

內因:與生俱來,和遺傳相關。

有數據表明58%-88%的拇外翻有家族遺傳史。其他內因還包括扁平足、第一跖跗關節過度活動、先天韌帶鬆弛等。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導致的足部骨關節畸形也會導致拇趾外翻的形成。

外因:所謂外因就是強加在足外部的因素,最常見的當然是穿鞋。有調查顯示,穿鞋引起拇趾外翻的患病率為33%,穿高跟鞋的患病率更高!

所以,如果你的父母有患拇趾外翻,恰巧你又是個女孩,恰巧你又有扁平足,恰巧你又愛穿高跟鞋!那只能對你說,作為拇趾外翻的高危人群,你得提高警惕了!

拇趾外翻預防大於治療

尤其是對於由於各種原因必須經常穿高跟鞋的女性而言,五大防止拇趾外翻加重的竅門可以借鑑,即一少、二矮、三多、四練、五加墊。

一少:儘量少穿尖頭;

二矮:指鞋跟的高度最好在2厘米-4厘米之間;

三多:意味著鞋櫃中至少要有幾類鞋子,適合不同場合穿,如上班時的高跟鞋與坡跟兩雙皮鞋,輪換著穿。日常生活中要多穿布鞋、休閒鞋,運動時穿運動鞋;

四練:一有機會就多活動腳趾,可以嘗試用腳趾練習類似抓毛巾、抓玻璃球等動作,赤足行走也是不錯的鍛鍊方式,如果能配合使用專用的牽拉鍛鍊小帶子,則效果更好;

五加墊:這一方法主要針對已出現拇趾外翻但並不嚴重的患者,可以使用分趾墊、夜間拇外翻牽拉固定器抑或個性化鞋墊來減輕症狀、防止進一步加重。

已經患有拇趾外翻,該怎麼治療?

如果發現自己的腳趾已經有拇囊炎、明顯畸形的表現,說明拇外翻已經有點嚴重了,需要到醫院治療,治療可分為兩種,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

1.改變穿鞋的習慣:穿寬鬆舒適的鞋,避免對大拇趾內側的擠壓和摩擦

2.使用矯正器:白天可以在第一、二趾之間夾一個矽膠軟墊,晚上可以用專門的矯正夾板。

3.矯正足部畸形:如果伴有扁平足,需要使用矯形鞋或者特殊的足弓墊進行矯正。

4.鍛鍊足部肌肉:可以通過腳趾夾彈珠或者毛巾的方式,堅持鍛鍊足部的肌肉保持緊繃不鬆弛。

手術治療:

如果以上方法都對你無效,而你又無法忍受拇外翻帶來的痛苦,那麼手術治療應該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