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是被「凍」出來的嗎?關節疼痛又該怎麼辦?

img

「關節炎」在醫學上稱為骨性關節炎。關節炎是發病率最高的骨關節病。目前已知的骨性關節炎發病的危險因素包括高齡、肥胖、雌激素缺乏、骨密度異常(骨質疏鬆與骨硬化)、過度運動、吸菸、維生素D缺乏,以及創傷、關節形態異常、關節周圍肌肉無力、反覆的應力負荷等機械因素。沒有證據表明關節炎是被「凍」出來的。

事實真相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關節也會一起衰老,關節活動的力量會減小,肌肉韌帶控制力下降使關節越來越不穩定,而異常的壓力分布會使關節內部發生骨質增生,進一步加重了關節軟骨的磨損,這一系列表現都導致了關節退行性病變。

骨性關節炎患者膝關節疼痛程度分別和環境溫度和氣壓的變化有關,儘管這種關聯強度不是很強。這可能與關節周圍組織的順應性、關節液的粘滯性,以及關節周圍毛細血管通透性的改變有關。精神心理因素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也許正是寒冷時關節炎患者的關節疼痛加重,才使大家誤認為寒冷是患上關節炎的原因吧。

寒冷雖然不是導致關節炎的直接原因,但寒冷會導致肌肉收縮,關節僵硬,關節血運減少,滑液分泌減少,長期如此無疑會增加關節負擔,減少關節使用壽命。冷天不注意對關節的保暖會使意外受傷的機率增加,間接造成危害。

關節疼痛怎麼辦?

1、運動,每天堅持運動20分鐘,散步,躺在床上踩自行車,都可以幫助緩解關節疼痛,避免過度運動,每天散步不要超過6千-8千步,儘量不要爬山、爬樓梯,深蹲;

2、每天喝一杯牛奶,對於骨質疏鬆患者而言補鈣很重要;

3、養成好的睡眠習慣,遠離電子產品,按時睡覺和起床,也有助於緩解關節疼痛;

4、按摩,可以促進血液流通,放鬆關節;

5、熱敷,能持久緩解疼痛,用熱水袋就可以;

6、控制體重,體重減輕了,膝關節的負擔就易降低,相對較少了磨損。

學會3個動作,養護膝關節

1、在墊子上平躺,雙腿伸直,將一條腿抬起,保持一會,直到大腿肌肉感到酸脹再放下來,換另外一條腿做相同的動作。

2、靠牆靜蹲,整個後背頭貼著牆,使勁使後背和大腿呈90度,大腿和小腿呈90度,但要注意軟骨不好的人,不要做這個動作。

3、單腳下蹲,用單腳,注意膝關節要和第二腳趾在一條線上,不要出現腳內扣,膝超過腳尖,做10-15個,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的方式做個預防性訓練和康復訓練做15個,3組。

春季,晴日多風,看似轉暖,實際上,寒氣依舊沒有散去。本就對天氣變化較為敏感的風濕骨病患者,關節腫脹和疼痛的症狀也是反反覆覆的。保暖是風濕骨病患者的首要任務,千萬保護好關節,避免風寒濕等外邪的侵襲。最重要的還是要及時到專科醫院接受專業化、規範化的治療,及早地控制住關節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