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會落枕?

img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一覺醒來突然脖子就動不了了,一動就疼,甚至連帶半拉肩膀一起疼?「落枕了,忍一天就好了。」你可能會不以為意。不過,落枕看似平常,卻是一種早期的頸椎病。

我們為什麼會落枕?

在骨科門診中遇到很多病人,就診時會跟醫生說,他早晨起床後突然覺得脖子疼痛,自己貼點膏藥,但過幾天症狀卻越來越重了,甚至起床或翻身時都要用手托著,不然疼得更厲害了。患者會有疑問,「我的脖子以前都是好好的,這是怎麼了?」出現這種情況的病人大部分是「落枕」了。

落枕是由頸肩部肌肉 ( 以斜方肌、胸鎖乳突肌、肩胛提肌為主 ) 痙攣、肌張力驟然增高,或頸椎小關節紊亂,造成頸肩部疼痛,活動受限制的一種急性疾病。本病較為常見,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病程由數日至數周不等。

到底什麼導致了落枕?其實,落枕屬於早期頸椎病——頸型頸椎病。常見的原因包括:睡姿不良,頭頸過度偏轉,枕頭不適(過高、過低、過硬)導致頸部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的靜力性損傷;長期缺乏鍛鍊、低頭伏案引起頸椎不穩導致的小關節紊亂;頸肩部受風寒侵襲等原因導致項背部肌肉氣滯血淤,經絡痹阻等,上述因素均可誘發落枕。

這四類患者抓緊就醫

落枕是頸椎病的早期表現,以頸肩局部疼痛、活動受限為主,保守治療均可取得很好的療效。「落枕」最大的痛苦是頸肩部疼痛、僵直。應對上,首先患者要減少活動,臥床休息,也可佩戴頸托限制頸部活動。其次,使用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藥物以及肌肉鬆弛劑。同時,也可選擇外用乳膏類藥物、膏藥、熱敷等作為輔助治療。

此外,正規的推拿、針灸、按摩、理療等也可以協助快速緩解症狀,縮短病程。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暴力、不恰當的治療手法可能會加重病情,甚至引起不可逆的後果。

上面說了,落枕雖然常見,但也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以下四類患者,需要格外注意:

經常反覆出現「落枕」且大齡的患者;

合併上肢放射性(像過電一樣)疼痛、手指麻木的患者;

雙手乏力、行走不穩(行走時如踩棉花)的患者;

合併發熱、盜汗、短期內體重快速減輕、夜間疼痛明顯影響睡眠的患者。

這些患者建議到專科門診就診,進一步排除嚴重頸椎病、頸椎感染或腫瘤的可能性,避免延誤疾病的治療。

預防落枕多做這幾個動作

防止落枕,還需要從工作、生活中做起,時刻注意保護頸椎。

第一,工作中避免長期低頭伏案,可適當調整電腦屏幕高度及角度,適當縮短手機使用時長,間斷改變工作姿勢、活動頸肩部,緩解肌肉痙攣。

第二,避免長期躺床上看手機,讓頸肩部肌肉休息時得到徹底放鬆。

第三,選擇合適的枕頭,高度以肩外緣至耳緣高度為宜,軟硬度合適。

第四,平時注意強化頸肩部肌肉鍛鍊。首先推薦規律游泳鍛鍊,平撐等活動亦可。此外,工作中可進行頭頸相抗鍛鍊,雙手交叉抱於腦後,頭部後伸同時雙手向前用力對抗,疼痛時禁止任何形式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