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時候,會給身體帶來6種變化,適合做這些運動,動起來

img

生命在於運動,堅持運動能改善心肺功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速度,降低心血管死亡、癌症死亡以及全因死亡風險,總而言之運動能帶來眾多好處。開始運動時身體會出現很大的改變,不妨來看一看運動時身體有哪些變化?

1、能量充足

眾多人認為運動可消耗能量,其實不然,堅持適度運動反而能讓人們全身充滿能量,增加鬥志,同時緩解疲勞感。

2、更多的身體能量被釋放

身體中的線粒體能把食物中化合物轉化成能量,然後提供給肌肉使用。堅持運動可刺激細胞中線粒體生成,利於釋放更多的身體能量。

3、提高智力

經過研究表明,堅持跑步能增加跟大腦中記憶和學習相關的細胞生長。另外,運動可提高腦源性神經生長因子活性,讓大腦功能和細胞間交流更加快速,延緩認知功能衰退速度。此外,堅持運動能延長深睡眠時間,改善睡眠質量。

4、影響體內激素

堅持運動能幫助平衡體內激素水平,刺激內啡肽和多巴胺等愉悅激素分泌;運動也能刺激大腦釋放血清素,血清素是一種讓人們快樂的神經遞質,能預防精神障礙,減少患抑鬱症機率。

5、提高肌肉重量

運動過程中肌肉纖維可出現輕微撕裂,不過能被身體修復和重建,然後生成更為強壯的結締組織,促進肌肉生長,增加肌肉纖維直徑。特別是力量型訓練提高肌肉重量。

6、緩解酸痛感

由於起初運動時會發生輕微的肌肉撕裂,常常感覺到酸痛感,不過堅持運動下去能減少酸痛感。另外,堅持做有氧運動可促進血管生成;堅持力量訓練能增加血管直徑,從而降低血壓水平。

適合的運動有哪些?

1、慢跑

秋季不冷不熱的天氣正是慢跑的好時機,成年人每天抽出一個小時的時間慢跑,能降低早亡風險,不過慢跑前後應做好熱身和拉伸運動。

2、騎自行車

相對來說,騎自行車時關節承受的壓力比較小,不僅僅消耗體內多餘能量,而且也能提高耐力。尤其是騎行上下坡的過程中,能讓股四頭肌和臀大肌得到一定的鍛鍊。

3、打籃球

打籃球是不錯的團體運動,不僅僅讓上下肢得到相應的鍛鍊,而且也能提高手眼協調能力。

4、划船

雖然划船屬於休閒活動,不過能讓腹肌、胸肌和背肌得到鍛鍊,算是不錯的有氧運動,特別適合於中老年人。

溫馨提示

運動前應有5~10分鐘的熱身,讓身體機能提前進入狀態,避免運動過程中出現韌帶拉傷或跌倒。尤其是跑步時膝關節和踝關節易受到傷害,有提前活動活動下肢,可以做簡單的原地跳躍。值得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運動前應隨身攜帶含糖食物,在運動過程中若出現心慌手抖、不停地冒冷汗、全身無力等應立即停止,然後喝糖水或吃糖果,及時緩解低血糖症狀,以免發生意外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