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患者過年飲食注意哪些?

img

痛風患者發病時關節痛不欲生,親人們在一旁著急難受。大家都知道,痛風病人的飲食和病情息息相關。尤其是過年期間,痛風患者和家人們可要留心飲食,降低發病機率!

痛風患者在食用時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要不要限制?這應該是大家較為關心的問題,畢竟過年時我們的餐桌上怎麼會少得了這些食物!

痛風患者蔬菜怎麼吃?

大部分蔬菜嘌呤含量較低,屬於低嘌呤食物。但香菇、蘆筍和香菜等嘌呤含量較高,屬於高嘌呤食物。尤其是香菇,有部分病人認為香菇能抗癌而多吃,結果痛風老犯病。鮮豆類蔬菜嘌呤含量比葉菜、瓜菜類高,所以豌豆、黃豆芽和四季豆的嘌呤含量比油菜、冬瓜和茄子高。這裡建議痛風患者急性發作期儘量不吃嘌呤含量高的蔬菜,緩解期可以適量吃點,建議每周可以吃1-2次,每次不超過50g。

特別提一下,蔥蒜類雖然嘌呤含量不高,但由於刺激性較強,容易誘發痛風急性發作,建議儘量少吃。這裡尤其注意一下韭菜也屬於蔥蒜類蔬菜,建議儘量少吃。


痛風患者水果怎麼吃?

絕大多數水果裡面都含有一定量的葡萄糖、蔗糖和果糖。果糖能加速尿酸的合成,不利於病情。蔗糖分解後會產生果糖。在這裡為大家總結為:少吃含糖量高的水果——葡萄乾、柿餅、干棗、桂圓乾、菠蘿蜜、香蕉、椰子;適當吃含糖量少的水果——西瓜、甜瓜、檸檬、杏、李子;多吃含維生素C多的水果——刺梨、酸棗、黑加侖、番石榴、獼猴桃;適當吃紫紅色水果——葡萄、藍莓;少吃草莓。


痛風患者穀類怎麼吃?

穀類是我們能量的主要來源,一日三餐中都有的主食。穀類粗糧如玉米、小米、高粱、糙米、燕麥片含嘌呤比細糧多,痛風少吃。細糧如上等大米或精白米精緻白面和精白麵包的嘌呤含量很少,適合於痛風,但膳食纖維含量少,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動。因此建議每天粗 糧細糧搭配著吃,粗糧占主食的1/3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