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的飲食的十個注意點

img

春節的飲食注意事項

據了解,每年春節期間,醫院急診總有許多急性胃腸道患者就診。醫院專家提醒,節日胃腸道疾病高發與飲食油膩、高蛋白、過飽飲食、過度飲酒直接相關,尤其是本身有「老胃病」的患者,過節一定要「管住嘴」。

節日期間,親朋好友聚餐,免不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雖說春節是一年中最重要、最開心的節日,但也不能「只顧嘴」,而忽略了給腸胃造成的負擔。因此提醒大家,春節最好注意調整一下自己的飲食,應該比平時更清淡些,減少脂肪的堆積。

春節是傳統的節日,都是大魚大肉的,那麼春節飲食需要注意哪些呢?一起來看一下。

1、清淡少油膩

吃油炸、燒烤的食物:大部分食物經過高溫燒烤、油炸都會改變原有的營養成分,急速加熱食物會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性,吃多了反而不利於營養的吸收。

不要暴飲暴食,八分飽是最好的狀態:春節期間桌上的美食相當豐富,但也不能暴飲暴食,增加腸胃負擔,損害胃腸道健康,導致消化不良、肥胖、脂肪肝等病狀。 過分「充足」的營養使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的發病率明顯升高。節假日活動量比上班時要少,人們又常睡個「懶覺」,幾天假期又長几斤體重是常見的問題之一。因此最好注意調整一下自己的飲食,應該比平時更清淡些,減少脂肪的堆積。

2、蔬菜勝良藥

節日的餐桌菜餚豐盛,頓頓離不了魚肉葷腥。儘可能多選擇脂肪少的魚、蝦、去皮雞肉、鴨肉、兔肉。春節吃飯的順序要適當做些調整:最好先喝些粗糧粥、綠色菜,最後吃點葷。注意放慢吃飯的速度,這樣就會較好控制食量。新鮮蔬菜是一種鹼性食物,不僅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可解油膩,維持胃腸正常蠕動,預防便秘,而且能中和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維持人體新陳代謝的需要。

3、水果不可少

春節期間飲食不要只顧著餐餐吃大魚大肉,我們要選擇食用多樣化的食物,肉類、蛋類、蔬菜、水果、五穀等,使所含營養素齊全,比例適當,以滿足人體需要。

節日飲食雜亂,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多吃些水果,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熱、解毒、潤腸功效,還能調節改善人體的代謝機能,預防各種疾病,增進身體健康。但要注意的是,水果與蔬菜的消化時間和過程都不同,應分開食用,否則水果中的大量酵素,會使蔬菜的纖維素腐壞,無法被腸胃吸收。

4、主食不可忘

春節期間,人們大都習慣於多吃菜、少吃甚至不吃主食,這是不可取的。糧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它參與脂肪、蛋白質的代謝過程,使其完全氧化,減少有毒物的生成,還為人體提供膳食纖維。因此在品嘗美味的同時,應避免無限量地吃菜,將一部分胃口留給主食。

5、寧可少吃一口

飲食注意細嚼慢咽: 如果春節期間狼吞虎咽的吃飯方式,容易導致體內食物堆積,腸胃超負荷,腸道蠕動速度減緩。長此以往,容易因消化不良而導致各種腸道疾病的發生。細嚼慢咽,有助於讓食物更好的被消化和吸收,而不至於停留在腸道中造成堵塞。聚餐家宴常常是很豐盛的,豐盛的菜餚和相互之間的布讓往往使人食慾旺盛而「吃撐」了,造成胃腸的不適甚至消化系統疾病的發生。

6、飲酒應限量

節假日飲酒也應該遵循這一原則。過量少飲酒:春節期間親人朋友團聚,難免要喝酒助興,但是飲酒要根據自己的酒量適可而止,過量喝酒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的危害,飲酒太多會造成口齒不清,視線模糊,失去平衡力,對人的神經、心腦血管、胃、肝、腎等各臟器都有一定損飲酒應限量的酒精會造成肝臟、大腦、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等損傷,同時,飲酒的社會危害也非常突出:酒後開車造成的交通事故、治安事故等。

7、注意食品衛生

食品的衛生是非常重要的,這是避免食物中毒的最重要一點。最好的飯菜是現做現吃,選擇新鮮的食品原料製作,馬上食用不放置。特別注意的是:不新鮮的熟肉製品和冷葷涼菜千萬別食用;冰箱裡存放的食品取出後要徹底加熱後食用;生吃的蔬菜一定要洗淨;加工食品過程中一定堅持生熟分開。

8、按時就餐莫貪玩

新年的飲食還要注意的就是按時按點,不要因為玩和睡打亂正常的飲食規律,使胃腸不適應而造成消化功能的紊亂。每到節假日和節假日剛剛度過,都有一些人消化不良、身心疲憊,休假反而休出了毛病。其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就是因為飲食不當造成的。

9、小心一些瓜子鹽分多

瓜子是新年的零食之一,炒醬油瓜子、炒葵花子等,鹽分較多,熱量也高,這裡建議你以炒南瓜子取代,有益健康,可降低血壓,但是也應適量吃。

10、小心保存剩餘菜餚

吃不完的食物,往電冰箱一塞,最方便不過。在存放剩菜時,不要將它置於鋁製的盛器或鍋內,因為鋁的化學性質非常活躍,在空氣中容易氧化,表面生成氧化鋁薄膜。氧化鋁薄膜不溶於水,卻能溶解於酸性或鹼性溶液中,鹽也能破壞氧化鋁,較鹹的菜餚或湯類長期存放在鋁製的盛器中,會產生化學變化,生成鋁的化合物,對身體有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