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患者的飲食調理很重要,這關係到骨折處的癒合情況

img

骨折患看時飲食調養

1.老年患者、體質較弱或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受傷或手術後往往食慾不佳,短時期內尤為明顯。在心理護理的基礎上,要在飲食上多下功夫,做到營養豐富色、香、味俱佳,能刺激食慾。適當多吃一些辣椒、西紅柿、莧菜青菜、包菜、蘿蔔等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蔬菜,以促進骨痂生長和傷口癒合。

2.根據醫療經驗或實驗研究,未發現骨折傷員需要額外補充鈣質的證據。但骨頭湯營養豐富,既含蛋白又含鈣質,不可能成為骨折癒合的障礙,作為價廉物美的一般食物,並非不可。老年人因骨質疏鬆發生骨折,在治療骨折的同時,必須積極補鈣同時還要補充維生素D,以協助吸收。

3.骨折患者在骨折早期適當補充鋅、鐵、錳等微量元素,可能有利於癒合。經測定,骨折後病人體內這種微量元素的血清濃度均明顯下降。動物肝臟、海產品、黃豆、葵花子、蘑菇中含鋅較多;動物肝臟、雞蛋、豆類、綠葉蔬菜小麥、麵包中含鐵較多;麥片、芥菜、蛋黃、乳酪中含錳較多。

4.骨折早期因憂思少動,氣機郁滯,無力推運,常有大便秘結,臥床病人更多見。宜多食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進排便的食物。臥床病人易發生尿路感染和尿路結石,宜適當多飲水利尿。不要吸菸,香菸會影響骨折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