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保暖 8個保暖妙招讓你不再怕冷

img

1.腳暖

我們都知道雙腳保暖很重要,雙腳雖然支撐著人體這個「大廈」,但它遠離心臟,血液循環易受影響,且皮下脂肪層薄,保溫性能差,容易發冷。

因此,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持鞋襪的溫暖、乾燥;每坐2~3個小時之後,可以起身走動10分鐘,以促進腳部的血液循環。另外,臨睡前用熱水泡腳後,用手掌按摩腳心10分鐘左右,也可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2.頭暖

老一輩常常會教導我們:頭是最凍不得的地方。為什麼呢?「頭是諸陽之會」,人體經脈多匯聚於頭部,頭部得不到保護,就像熱水瓶沒有蓋子一樣,體內陽氣最容易散掉。

因此冬天出門,戴一頂合適的帽子是很必要的。冬季氣溫偏低,選帽子要慎重,應以保暖為主,如毛線編織帽、針織帽、棉帽或絨帽,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護耳朵和頭部。

3.頸暖

頸部承接這頭部,下面接著身體的軀幹。稱得上是人體很重要的部分。當人體的頸部受涼之後,可能就會導致局部的血管收縮,血液迅速的降低,嚴重的甚至還會引起眩暈以及大腦供血不足等等的不適的情況。

因此,冬天出門一定要備條溫暖的圍巾,有抵禦風寒入侵、預防感冒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戴圍巾時,習慣把脖子、嘴巴一起捂著,這種做法對健康不利。因為圍巾纖維易脫落,又容易吸附灰塵、病菌,很容易隨著呼吸進入體內,引發疾病。

4.膝暖

老人們在冬季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做好膝部的保暖措施,其實這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膝關節的脂肪本來就比較少,很容易收到寒冷的刺激,而且在冬季的時候膝關節周圍的血液供應會有所減少,保護和身體的調節能力降低,寒氣很容易侵入,容易誘發膝關節疼痛感。

因此,對於女性,冬天最好不要穿短裙、七分褲等,騎車、外出鍛鍊時可戴上護膝,並注意運動不可過量。

5.鼻暖

「鼻為肺之竅」,預防呼吸系統疾病,就要守好這道「門」。每天早晨和睡前,可用雙手拇指外側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30次左右,接著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15~20次,促進氣血流通,增強鼻的耐寒能力。風大時出門戴上口罩。

6.耳暖

耳朵體積雖小,但接觸空氣的面積大,熱量容易散發,且「耳為宗脈之所聚」,十二經脈皆通過於耳,因此冬季外出一定要給它們「穿上」保暖外衣。

你可以戴上耳包,或用寬大的帽子、圍巾遮住耳朵;從室外進入溫暖的室內,可以迅速用手搓一下耳朵,讓其快速回暖。

7.腰暖

「腰為腎之府」,腰部受到寒冷刺激,人的「先天之本」也會受到牽連。中老年人突遇冷風后極易刺激神經,引起腰部疼痛,甚至舊病復發。

除了及時增添衣服,還要注意夜間睡覺時蓋好被子;晚睡前可用雙手搓腰眼,使腰部發熱;必要時可選擇護腰帶加強保暖。

8.背暖

中醫認為,背為腎脈所居,而人之陽氣根源於腎,所以寒邪最易中傷腎陽,著涼受風寒也常從背部開始。保持背部溫暖,可防感冒、固腎強腰,預防舊病復發。

除了加件背心、馬夾,背部冬季保暖的要訣是曬太陽,每天可在中午光照強烈時出門散步,接觸陽光,幫助腎的陽氣升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