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冬天洗澡時,要注意這5點,以免出現意外,需重視

img

洗澡是大家平時生活中都會做的事情,尤其是到了冬天,許多人都喜歡泡一個熱水澡。

不過,冬天的時候,對於糖尿病人來說,洗澡時要提高警惕,這是因為在冬天洗澡的時候,如果不注意,很有可能會出事故,危害到身體健康;

接下來就一起了解一下在冬天洗澡的時候,糖尿病患者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洗澡時間不宜太久

糖尿病患者在沐浴的過程中要嚴格控制時間,因為糖尿病人在洗熱水澡的過程中會有應激性的血糖波動,因此要避免長時間的洗浴,避免暈厥。

 

二、餓了或飽腹時不能洗澡

由於洗澡會損耗人體的精力,並且在洗澡的過程中人體的新陳代謝會加快,糖尿病人很有可能會因為能量的損耗而產生低血糖,所以一定要避免空腹洗澡,除此之外,也不要在飯後洗澡,否則會導致消化不良,建議糖尿病人最佳的洗澡時間,應該在飯後一個小時左右。
 

三、洗澡前後都要喝些水

在洗澡的過程中,因為室內的溫度高,空氣中的含氧量會降低,從而使病人的血液變得粘稠,從而造成缺氧。

沐浴前後飲用一杯水,可以促進體內的血液濃度降低,增加血容量,避免在沐浴過程中出現心腦血管問題,同時還可以補充人體在沐浴過程中流失的水分。

 

四、準備好藥品和食品

在沐浴的過程中,由於能量的損耗,會導致低血糖,還有可能會引起應急性血糖波動;

因此,在沐浴的過程中,需要在衛生間裡放上一些急救藥品和食品,以免在身體出現不正常的情況下進行補充,避免出現任何的問題。

五、浴室門不可上鎖

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在洗澡的過程中儘量不要把衛生間的房門鎖死,以免發生意外時無法得到及時的救助,另外在洗澡的過程中要小心謹慎一些,以免衛生間太滑而導致摔倒。

除了以上幾種洗澡時的注意事項外,糖尿病人在冬季還要做到以下兩點預防:

 

預防呼吸道傳染病

隨著天氣的寒冷,季節的變化,很多人會出現呼吸道疾病,因為糖友們的免疫力比較差,因此更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特別是一些年長的糖友,他們一般都會患上一些基礎疾病,比如心腦血管疾病,一旦感染,病情會比較嚴重。

 

建議平時多運動,比如慢跑、散步、打太極拳、舞太極劍、擴胸運動、仰臥起坐等。此外,要做好自己的身體健康,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活動,佩戴口罩保持口腔和鼻腔的衛生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預防泌尿系統感染

在冬天,人的飲水量會降低,尿液的數量也會減少,尿路的清潔功能也會降低,如果糖友的血糖超過10 mmol/L,尿液中就會含有糖分,這對女性糖友來說是不利的。

所以除了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外,建議每天要多喝水,建議在2000 ml左右,確保體內有充足的尿液沖洗尿路,減少感染的機會。
 

相信通過以上的文章內容後,大家已經了解到了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天洗澡時有哪些注意事項,建議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重視起來,嚴格控制洗澡的時間,避免空腹洗澡,以免洗澡時出現意外,危害到人體的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