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時,身體會有4個症狀,需留心觀察,發現後,及時調理

img

脾臟是人體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淋巴器官,能夠起到儲存血液以及排放血液的作用。

還可以將血液進行過濾,並製造和產生出免疫球蛋白以及淋巴細胞,有著免疫的功能。

但如果出現了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會使脾臟的運化功能失調,從而形成脾虛現象。

不但影響到脾臟的正常功能,還會導致整體健康受損。

所以在日常中,一定要注意做好脾臟的養護工作。而如果發現了脾虛現象,需第一時間進行相應治療與調理。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脾虛時身體到底會有哪些症狀表現。針對這個問題,下面,就為大家做一番最詳細的解答,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脾虛時身體會有哪些症狀表現?

一、消化系統症狀

脾臟有著幫助消化食物的作用,還可以將食物中的一些養分輸送至全身。一旦脾臟功能下降,整體的消化能力就會變得比較

食物進入消化道之後,則無法在最快的時間內被消化吸收和分解,從而使人出現一系列消化道症狀。那麼患者每次進食之後,會出現時間較長的腹部發脹現象。

而且在這一過程當中,極有可能會發生腹痛或者是噁心感。隨著這種現象的出現,患者的食慾也會開始慢慢下降,對一些曾經喜愛的食物,也會表現出比較明顯的厭食

另外,由於水運功能出現異常,患者的腸道中會積存大量的水分,就會使得大便中的水分增加。患者每次排便時,會出現大便過於黏膩的情況。還有很多患者會出現排完便之後,大便黏在馬桶上沖不乾淨的情況。

二、身體過於乏力

脾臟可以將食物當中的一些精華部分輸送至全身,可以起到營養肌肉,以及生成血液等一系列的功能。

一旦發生脾虛現象,肌肉得不到足夠的營養支持,就會使人出現比較明顯的肌肉無力,以及身體過度乏力、少氣懶語、肢體倦怠一系列異常表現。

患者不管做任何事情,都會表現出沒有精神、沒有力氣的情況。

三、口乾口臭舌苔厚膩

由於體內水濕代謝出現失常,患者出現了消化不良現象,食物在胃部當中會被過度發酵,並且會產生一些氣體,就會使患者的口腔內散發出一股異味。

尤其是在早上起床之後,患者的口腔當中就會散發出比較明顯的口臭味,並且伴有口乾或口苦的情況。

而且患者的舌苔會變得比較厚膩,比如會出現舌苔黃膩,或者是舌苔白膩的現象。在舌頭的兩側,一般會出現一些牙齒痕跡

四、身體水腫

當脾虛的時候,身體中會積存大量的水分無法被及時代謝出去,就會使患者出現水腫的情況。

尤其是在患者的腳踝、雙足小腿部位會出現水腫現象。還有患者在早上起床的時間裡,眼瞼部位會出現比較明顯的水腫現象。

 

如果在日常生活當中身體反覆出現以上4種症狀表現的話,那麼應引起警惕,一般是由於脾虛導致。在出現這種現象的時候,最好是前往醫院進行一系列檢查。

如果情況嚴重的話,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服用一些藥物進行治療,且一定要注意做好飲食、生活環境、心態、作息等各方面的工作。

此外,每天最好多補充一些熱水加強運動鍛鍊,能夠促使體內的水運代謝出去,達到改善脾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