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到冬天就不想起床?或許並不是因為懶,告訴你原因

img

「不是我不想起床,是我被床『封印』了,所以起不來」。相信對於很多人來說,冬天感到最困難的一件事就是起床了,尤其是對於上學和上班族來說,每天早上起床都是一個「大工程」,鬧鐘響了好幾遍才能把自己喊起來。為什麼天一冷就不想起床呢?只是因為冷?還是自己懶?或許都不是!總是賴床不起,好嗎?今天這篇文章就和大家聊一聊,看完你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為什麼一到冬天就不想起床?

懶得起!可能很多人都是這樣認為的,對於部分人來說或許的確如此,只是想再睡一會,但除了這個原因,也可能跟以下幾個因素有關:

跟人的心理因素有關,冬天天冷,萬物凋零,容易影響到人的情緒,引起感傷,情緒波動比較大。但即便如此,每天還是得起床工作,心境不同了,是可能會影響到睡眠質量,引起失眠的,而睡眠質量下降了,睡眠不足,第二天早上就不想起,想再多睡一會了。

溫度也有關,美國西北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季節性寒冷會影響到大腦的神經活動,溫度對於睡眠的調節有重要作用。對於人來說,早上醒來後,外面的溫度是比被窩裡低的,大腦發現這個情況後會及時採取措施,會「阻止」你醒來,所以你就會不想起床。

另外,這跟個人的睡眠習慣可能也有關,對於前一晚到點就睡的人來說,睡眠時間充足,第二天早上就可以按時起床,但對於前一晚經常熬夜的人來說,12點或者凌晨兩三點才睡,早上起床自然就比較困難了。

由此可見,冬天不想起床,可能不是因為自己懶,而是跟這幾個原因有關。如果是跟自己的情緒有關,建議大家及時調節,保持一個好心情,不要每天都嘆氣、不開心,時間長了,不僅影響睡眠,對身體健康也不利。若是經常有熬夜的習慣,也要早點改掉,早睡早起,可能早上起床就沒那麼困難了。

經常賴床,對身體健康有影響嗎?

這要看你賴床的時間是長還是短?以及在這個過程中你做了什麼?如果只是賴床幾分鐘,而且在這個時間段,你並沒有接著睡,而是適當地活動了肢體,那麼,這種賴床其實是有利於健康的,特別是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更有益身體健康。

這是因為:人剛睡醒,雖然醒了,但血液循環和代謝還沒有恢復到正常運轉的狀態,清晨又是血壓比較高的一個時刻。如果這時候立馬起床,反而容易影響到健康,如果起得比較快,可能還會感到頭暈頭疼。而「賴床」幾分鐘,躺在床上活動下肢體,促進血液流通,之後再慢慢起床,更有益健康。

但如果你賴床就是接著睡覺,一覺睡到中午,那可能就不利於健康了。人需要睡眠,但並不是越多越好,睡太久醒來後反而容易遲鈍,還可能越睡越累,到了晚上又不困,於是你可能就睡得比較遲了,而早上又不想起,長期下去,就變成惡性循環了,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生物鐘會紊亂,睡眠質量也會下降,不利於健康。

而且時間長了,還可能會影響到腸胃健康,特別是對於睡到中午早飯中午一起的朋友來說,更要注意。

當然了,對於前一晚因為工作需要加班的人來說,第二天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及時休息,這也就不算賴床了。

那麼,早上幾點起比較好呢?

這要看你前一晚是幾點睡的,雖然說睡眠時長不是判斷睡眠好壞的唯一標準,但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對於成年人來說,一般情況下每天睡7-9小時是比較合適的。按照晚上10點鐘睡的話,那麼早上六七點起是比較合適的。不建議大家晚上睡得過早,因為起太早也不好,特別是現在天冷了,經常上霧,對於一些喜歡晨練的中老年人來說,起太早鍛鍊也不是很安全和健康。

綜上所述,天一冷就不想起床,可能不是因為懶,而是跟以上這些原因有關,有的原因跟氣溫變化有關,也有的原因跟自己的不良習慣有關,建議大家要及時改掉。關於賴床對健康的影響,若做對了有益健康,若做錯了則容易影響健康,希望你做對了,看完不妨告訴家裡人正確的賴床方式,給自己一個賴床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