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的 6 個最佳時間

img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越來越注重養生,尤其是日常保健方面。但很多人只注重日常保健的方法,卻忽略了日常保健的時間。殊不知,只有在正確的時間進行養生保健,才會使其達到更大效果。

睡眠的最佳時間 午睡最好從午後1點開始

因為此時人體感覺自然下降,很容易入睡。晚上睡眠以10~11點為佳,因為人的深睡時間一般在夜裡12點至凌晨3點,此時人全身狀態都進入最低潮,在入睡1.5小時後就可進入深度睡眠狀態。

刷牙的最佳時間 早晚刷牙最好是在每次飯後的3分鐘之內

因為飯後3分鐘口腔內的細菌開始分解食物殘渣,其產生的酸性物質容易腐蝕溶解牙釉質,所以飯後3分鐘刷牙可以清潔牙齒,防止蛀牙的形成。

曬太陽的最佳時間 適當地曬太陽可以促進人體的血液循環及鈣的吸收。 研究表明,上午8~10點和下午4~7點是享受陽光的最佳時間。因為此時的陽光光照不過於猛烈,在養生保健的同時,還不會損傷皮膚,並且此時間段的陽光還會射放出對人體有益的紫外線光束,有助於人體維生 D的儲備。

吃水果的最佳時間 有專家表示,飯前1小時吃水果最為有益。水果屬於生食,吃生食後再進熟食,體內就不會產生白細胞增高等反應,有利於保護人體免疫系統,從而有助增強防病、抗癌的能力。

飲茶的最佳時間 飲茶最好在飯後1小時。切忌飯後馬上飲熱茶,因為茶葉中的鞣酸可與食物中的鐵結合成不溶性的鐵鹽,干擾人體對鐵和蛋白質的吸收, 時間一長,會誘發貧血。

鍛鍊的最佳時間 生理學家研究表明,下午或接近黃昏時鍛鍊最為有益。因為此時植物釋放了一天的氧氣,空氣比較清新,人的體力或身體的適應能力、全身協調能力也處於最佳狀態,尤其是心律與血壓都較平衡,最適宜鍛鍊,能起到更好的增強體質的效果。

張艾蘭 /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