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新趨勢

img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骨關節炎(OAOsteoarthritis),俗稱退化性關節炎,一直都是國人常見的膝關節疾患,主要症狀為尤其在承重下會痛,輕者也許只是走路會有點不舒服,吃吃藥打個針就會好,但是嚴重者會導致行走困難甚至失去基本活動能力。
膝關節是身體最大的關節,擔負著身體能自由行動的重責大任,每天必須承受3-5倍身體的重量,長久下來關節軟骨的磨耗是可預期的,關節軟骨的磨損稱之為退化性關節炎。而關節軟骨的損耗是不可回復的,因此預防磨損是一件重要的課題。

 

該怎麼預防關節磨損,
或者說,該怎麼預防膝關節退化?


很多患者會問,該吃甚麼來保養膝蓋呢?其實真正有效的預防就是“減輕膝蓋的負擔,包括控制體重、減少不必要的負重工作,避免超過負荷的運動等等…。當然坊間有許多聲稱可以保養膝蓋的方法,以及不乏在各種報章媒體頻繁的廣告,包括吃的、抹的、擦的、注射的,甚至標榜細胞治療。
雖說各有其理論說法,各有其標榜的治療效果,然而於人體上的使用經驗幾乎只能達到症狀改善的目的。這是因為導致關節軟骨退化的原因並不會單純只有一個,甚至有許多原因是還未被探究出來的,在這見山是山也可能不是山的階段,治療上就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做法,各自有擁護者。
因此在考慮選擇哪一種治療來保養膝蓋時,別忘了“減輕膝蓋負擔”絕對是比較重要的方法。


 

關節一旦退化了該怎麼治療?

膝關節退化,可以依據嚴重程度簡易分成三個等級:初級、中級及重級。治療的選擇會依據不同程度而有所不同,主要分成兩個部分:非手術治療及手術治療。因為退化性關節炎到目前為止還是一個不可逆轉的疾患,因此治療的目標基本上是以症狀改善為主,並無法改變退化的狀態。
初級退化的治療以消炎藥物加上休息為主,大多數患者可以改善。

中期退化患者如果藥物效果不佳,則需要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包括核磁共振以及下肢全長X光片等等,如果發現主要病因則可依據病因手術治療,包括矯正手術或是半膝人工關節置換。

嚴重退化性關節炎則大多考慮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TKA)。根據國家資料庫的統計,國人每年接受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比例逐年增加,也因為平均壽命提高,國人運動風氣日盛,許多年長患者尤其80歲以上年長民眾接受手術的比例增加許多。雖然人工關節置換的效果不錯,然而使用年限以及可能發生的一些併發症仍是無法完全消除的問題。因此對於比較年輕的患者,我們會盡可能使用其他方式來治療。

 

目前治療趨勢?

隨著相關研究的不斷進展以及醫療科技進步,我們對於膝關節退化的原因更趨了解,治療上也就更加多元化,透過更詳細的檢查及評估,可以跟患者討論更適合的手術治療方式,例如近端截骨矯正手術,就是藉由矯正O型腿減輕膝關節內側壓力而達到改善關節炎症狀,進而免去置換人工關節。再加上政府已經通過細胞治療法案,有些患者甚至已經可以透過手術及細胞治療讓軟骨重生。這些治療方法都是希望患者能夠免去人工關節置換,或是延後人工關節置換的年紀。
當然並不是每個患者都可以藉由這些手術成功長出軟骨,這需要專業的醫師評估過後,再與患者及家屬充分溝通,一起做出適當的治療方案,如此才能提高治療成效。
當然,人工關節置換仍是最終治療,其成效也不錯,只不過在走到最後ㄧ步之前,仍有許多的選擇可以考慮,我們仍在持續努力,希望對於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能有更好的成效。

文章出處:
Mako機器手臂關節置換中心 羅健生 主任
骨科 主治醫師

http://web.csh.org.tw/web/cshmagazine/?p=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