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缺乏鍛鍊,小心腰肌勞損,強腰護身,您或許可用這4法

img

有人說腰部是人的第二心臟,無論是上肢伸展還是腿部發力,腰肌都會作為一條承接軸帶動起全身的活力,保障人們運動能力正常穩健。
因此,生活中要是不注意對腰部腰肌的保養,很容易使其積勞成疾,誘發腰肌勞損。

 

而且,不僅是運動鍛鍊可能傷腰,在日常工作中如果姿勢不對,長期使肌肉、韌帶、軟組織等部位處於過度拉伸狀態,也有概率對其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傷。

因此,保護腰部應該是每個人都予以重視的事情,如果您平日裡感覺到腰肌有些不適,或者已經出現了酸脹疼痛現象的話,不妨嘗試這4種方法,或可緩解症狀。
 

1.針對性鍛鍊

 

不少人平時不愛運動,又常常在辦公桌前久坐,如此持續一段時間後,自然就會感覺到腰疼不適。

這是因為此類人群缺乏針對腰部的功能性鍛鍊,一味的損耗後傷病在所難免。因此,養成針對腰部的恢復性訓練習慣或許十分重要。每日可以成大字型趴在床上然後盡力向空中舒展四肢,感受對腰部的拉伸,然後再緩慢復歸原位,或能起到不錯的效果。

不過不愛運動的朋友也要注意循序漸進,緩緩增加訓練量,以免誘發運動損傷。
 

2.養成跳繩習慣

跳繩是一種比較優質的體能鍛鍊手段,尤其是無繩跳繩被發明後,其正逐漸成為室內鍛鍊的新風尚。

跳繩比較適合在辦公室久坐的上班人群,因為每天只需要堅持10min左右,就有一定的改善氣血的效果。並且,跳繩也是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在保證姿勢標準的前提下,對膝關節、踝關節等下肢關節的損傷要低於跑步及快步走,對養護膝蓋有一定幫助。

剛開始接觸跳繩的朋友可以每次高頻跳繩30s,逐漸增加強度。
 

3.嬰兒式拉伸


 

學會拉伸是放鬆腰肌和背部肌群的有力措施,而嬰兒式拉伸又是其中效果較好的一種。

在睡前或是起床後,可以跪趴在床上,然後雙手雙臂前伸,感受腰背的舒展。再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下壓身體,當身體出現輕微痛感後停止,如此反覆數十次後,你可能會發現腰背肌肉更加充滿彈性,堅持一段時間,或能讓它們重煥青春。
 

4.平板支撐

 

平板支撐可能是最為簡單易學的運動方式之一,而其效果也同樣值得一試。

在鍛鍊時,可以先趴在地上,然後用雙肘支撐身體抬起,並儘量縮小自己與地面之間形成的夾角,這時你會發現腰部有明顯的發力感,並且能感受到腰部肌肉的強力收縮。

平板支撐對力量、腰腹肌肉還有耐力要求都很高,缺乏鍛鍊的朋友可能只能堅持幾秒鐘,但每天保持鍛鍊習慣,再搭配飲食和作息調養,相信您也能夠早日恢復腰肌活力,不再為腰酸背痛而苦惱。